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三低”油田變“三高”

2019年01月18日08:0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低”油田變“三高”

油氣當量4000萬噸以上是世界級水平。據統計,日前還屬“青年”的長慶油田油氣當量則遠遠超越世界水平,再次達到5400萬噸以上,這是其持續6年油氣當量達到5000萬噸。

除了本身擁有豐富的油氣資源,油氣田勘探技術和理論創新發揮了巨大的作用。長慶油田所在的鄂爾多斯盆地有著“三低”的特點,即低壓、低滲、低豐度,為此,中國石油多年來形成了以地震勘探、注水開發、水平井體積壓裂、地面工藝優化簡化為代表的“三低”油氣藏勘探開發主體技術系列,實現了油田勘探開發的“高產量”“高穩定”“高技術”。

克服環境,創新技術

千萬年的地質變化形成了深層古老碳酸鹽岩、沖斷帶深層天然氣、高原咸化湖盆等復雜地質環境,大自然給予的“吝嗇”環境讓開採十分困難。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科技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此,中國石油在勘探開發領域,創新性地發展了不同地質理論與勘探配套技術,例如特高含水油田提高採收率技術,低滲透/特低滲透油氣田勘探開發理論與配套技術,稠油/超稠油蒸汽驅開採等核心技術,專門針對“葛朗台”式的地層。

低滲透/特低滲透油氣田勘探開發理論與配套技術實現了低滲透/特低滲透油氣田勘探開發的技術突破,使長慶油田油氣當量由2007年的2000萬噸增長到2009年的3000萬噸,2011年油氣當量突破4000萬噸,2013年油氣當量突破5000萬噸,並連續保持穩產5年。通過持續加強低滲透油氣藏勘探開發技術攻關,形成了以地震勘探、注水開發、水平井體積壓裂、地面工藝優化簡化為代表的“三低”油氣藏勘探開發主體技術系列,先后獲省部級以上科技成果100多項,其中“長慶年5000萬噸級特低滲透致密油氣田勘探開發與重大理論技術創新”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全程模擬,納米驅油

在工程技術與裝備領域,中國石油研發了G3i大型地震儀等核心裝備、“兩寬一高”地震勘探技術、快速與成像測井裝備、大型復雜儲層測井處理解釋一體化軟件等,8000米超深井鑽機及9000米四單根立柱鑽機等重大裝備。此外,中國石油還在煉油化工、油氣儲運、安全環保等領域研發了多項核心技術。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科技管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上游領域,中國石油實現了連續型油氣聚集理論和含油氣盆地全過程模擬技術創新發展,非常規資源評價與有效動用配套技術初步成型,納米智能驅油二氧化硅載體制備方法研發形成等15項重要進展﹔下游領域自主研發的新一代煉化催化材料及綠色制備技術、苯甲醇烷基化和甲醇制烯烴芳烴等碳一化工新技術等多項新技術,形成了完備的技術體系。”

據1月16日發行的《中國石油科技進展叢書(2006—2015年)》記載,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十一五”“十二五”期間各專業領域的基礎理論、配套技術、重大裝備和軟件以及超前技術儲備等方面取得創新性成果,包括石油地質、物探、測井、採油、油氣藏工程、提高採收率、地面工程、井下作業、油氣儲運、石油煉制、石油化工、安全環保節能、海外油氣勘探開發和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等。(張佳星)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