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力市場化改革讓江蘇3萬企業用上“便宜電”

2019年01月18日08: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電力市場化改革讓江蘇3萬企業用上“便宜電”

1月17日,江蘇中天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鋼鐵生產車間機器轟鳴、馬力全開。“今年的電不僅‘管夠’,而且比去年還便宜!”該集團能源處處長薛常寬說,去年,公司通過電力市場化交易,每千瓦時比目錄電價低1.9分錢,2019年,這一利差達到2.2分錢。在江蘇,與中天鋼鐵一樣用上“便宜電”的企業已有近3萬家。

相比政府指導制定的“目錄電價”,電力市場化交易鼓勵用戶和發電企業自主通過自主協商、平台競價等方式,建立市場化價格形成機制。“大規模、多主體、多周期交易交織是江蘇電力市場的特點。”江蘇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馮迎春說,電力市場化交易就是探索用市場方式解決市場出現的問題,降低市場風險、活躍交易市場。

“去年中天鋼鐵全年用電量22億千瓦時,全部參與市場交易,總共節省電費近4200萬元。今年,以全年用電量不變計,節省電費將超過4800萬元。”薛常寬說,電力市場化交易引導參與企業合理用電,激發市場活動,降低交易成本。

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的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共有56家發電企業、163家與電廠交易的一類用戶、29770家售電公司代理的二類用戶,參與了江蘇電力市場的開年直接交易,累計交易電量近2400億千瓦時,超過2018年全年,可為用戶節約購電成本近60億元。

電力改革紅利普惠各類企業。在售電公司代理的市場交易用戶中,民營和“三資”企業佔了大多數。“公司年度成交電量達350億千瓦時,代理購電簽約企業4000多家,民營或‘三資’企業佔其中絕大多數,電力市場化交易降低了它們的經營成本。” 海瀾售電公司售電結算部副主任王一蔚說。

英華達(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電子元器件生產的台資企業。2018年,公司全年用電量4000多萬千瓦時,通過參與電力市場交易節省電費80多萬元。“按照2019年用電量5000萬千瓦時測算,預計節省電費將達130萬元。”該公司採購部主任戴婕說。

2018年,江蘇電力市場化交易量達到1951億千瓦時,位居全國第一,佔全社會用電量的31.8%。目前,江蘇省有關各方堅持穩字當先、創新驅動,不斷擴大市場化交易規模,豐富交易品種,全省已注冊電力市場主體30081家,全部參加2019年電力市場化交易。(記者劉宇軒)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