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2018年實現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良好開局

2019年01月21日10:3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記者從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了解到,2018年應急管理部實現了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的良好開局。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比近5年平均值下降60%、78%和34%﹔生產安全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與上年相比實現“三個下降”,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全年未發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國應急管理系統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應急管理工作決策部署,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統籌加強自然災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全面建設中國特色大國應急體系,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經得起各種考驗的過硬隊伍,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會議指出,應急管理部門的組建是科學的制度設計,可以實現應急工作的綜合管理、全過程管理和應急力量資源的優化管理,增強了應急管理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進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堅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善於化危為機、轉危為安,敢於善於統籌協調,創造性開展工作,勇於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應急管理新路子。

會議充分肯定了2018年應急管理工作的成功實踐。組建之年,應急管理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部署,積極適應新體制新要求,以創新的思路、改革的辦法和有力的舉措奮力破解難題,實現了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的良好開局。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直接經濟損失比近5年平均值下降60%、78%和34%﹔生產安全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與上年相比實現“三個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24%和33.6%,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全年未發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有效維護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穩定。

會議指出,到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前,是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夯實基礎、開創新局的關鍵階段,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緊緊圍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堅持邊應急、邊建設,力爭通過三到四年努力,基本形成統一指揮、專常兼備、反應靈敏、上下聯動、平戰結合的中國特色應急管理體制,基本完成統一領導、權責一致、權威高效的國家應急能力體系構建,基本健全應急管理法律制度體系,安全生產形勢穩定好轉,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明顯見效,應急救援隊伍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走出中國特色新路子,系統黨風政風全面改善,應急管理能力和水平顯著提升,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會議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也是全國應急管理部門組建到位后全面履職的第一年,做好2019年工作至關重要。要立足新建部、剛起步的實際,著力防風險、化危機、保穩定、惠民生,著力建機制、補短板、強基礎、上台階,奮發有為、扎實工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創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會議指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是應急管理部門的首要任務,必須從政治大局出發,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堅守底線思維,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要狠抓風險防控責任落實,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和自然災害防治責任,健全責任體系,層層壓實責任。落實安全風險管控措施,突出事故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開展專項整治,有效化解風險,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強自然災害綜合風險監測,強化監測預警,提高預警信息發布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強化各項應急准備,健全值班備勤和信息報告制度,建立健全應急救援指揮機制,提前預置救援力量,一旦發生災害事故和重大險情,迅速啟動應急響應,協調調動各方力量投入搶險救援。

會議強調,我國應急能力總體不適應嚴峻復雜的公共安全形勢,不適應新時代人民日益增長的安全需要,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以更高的標准和更有力的舉措,加快提升各類災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要統籌推進自然災害防治能力建設,突出建設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提升國家航空應急救援能力,支持專業和社會救援力量發展,推動應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發展。要全面建設應急管理法律制度體系,加快應急管理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推進應急預案和標准體系建設,改進安全生產監管執法。要大力提升應急管理基層基礎能力,加強基礎理論研究,推進先進技術研發應用,實施基層應急能力提升計劃,推進應急管理國際交流合作。

會議指出,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面對新時代的新要求,必須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經得起各種考驗的應急管理干部隊伍。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有力有序有效防范應對災害事故的實際行動落實“兩個維護”。要抓緊提高能力本領,敢於擔當敢於斗爭,嚴守紀律清政廉明。要抓好班子帶好隊伍,培育極端認真負責、甘於犧牲奉獻、勇於擔當作為、善於開拓創新的應急管理特色文化,全面建設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干部隊伍,為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改革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應急管理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付建華主持會議,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中央有關部門代表應邀出席會議。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礦安監局黨組成員,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黨委委員,各省(區、市)應急管理廳(局)、地震局、煤礦安監局和消防救援總隊、森林消防總隊主要負責人,部機關各司局、中國地震局和國家煤礦安監局機關各司室、部所屬事業單位、有關社會組織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