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中國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首次低於60%

阮煜琳
2019年01月21日1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中國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首次低於60%

  中國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司長劉炳江21日在北京表示,2018年,中國重點區域繼續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首次低於60%,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消費量明顯提升。

  劉炳江表示,2018年,中國穩步開展能源結構調整優化。重點區域繼續實施煤炭消費總量控制,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比例首次低於60%,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氣消費量明顯提升。各地積極推動燃煤鍋爐綜合整治,全國依法淘汰每小時10蒸噸以下小鍋爐3萬余台。重點區域加快淘汰每小時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積極推行每小時65蒸噸以上燃煤鍋爐超低排放改造。

  中國是一個多煤少油的國家,已探明的煤炭儲量佔世界煤炭儲量的33.8%。中國煤炭產量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煤炭在中國一次性能源結構中處於主導地位,20世紀50年代煤炭消耗佔全部能源的比例曾高達90%。近年來,在經濟轉型、環保加強等因素的制約下,煤炭消費增速明顯放緩。2010年,煤炭在能源消費中的比重為69.2%,2015年已經降至64%。

  國家《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中國煤炭消費總量控制在42億噸左右,比重控制在62%以內,並要求京津冀魯四省市煤炭消費比2012年淨削減1億噸,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煤炭消費總量負增長。

  劉炳江表示,2019年,是中國打贏藍天保衛戰攻堅之年。我們將會同各地各有關部門,加快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優化調整,協同推動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推進全國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