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墨西哥積極應對輸油管道爆炸事故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劉旭霞
2019年01月22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墨西哥衛生部長豪爾赫·阿爾克塞爾1月20日稱,該國輸油管道爆炸事故致死人數升至85人,另有54名傷者繼續在醫院接受治療。目前,政府正全力救助傷員,並對事故進行調查。

  墨西哥中部一處輸油管道1月18日遭不法分子偷油后發生爆炸,造成大量人員傷亡。事故發生在伊達爾戈州特拉韋利爾潘市郊外一家煉油廠,該煉油廠隸屬於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首席執行官奧克塔維·羅梅羅稱,事發時正在給輸油管道補給石油,約1萬桶汽油正通過管道。此前為了打擊偷油犯罪,此段管道處於關閉狀態。

  當地媒體報道稱,事發前輸油管道噴發出數米高的石油,現場聚集了600至800名民眾,軍隊敦促民眾離開未果。當天下午6時52分,特拉韋利爾潘市消防部門接到火災報告。晚上11時45分,火勢才得到控制,現場濃烈的汽油味持續至天亮。

  爆炸事故發生后,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向遇難者致以哀悼,並表示當前轉治傷員、拯救生命是最重要工作,他要求政府全力配合。聯邦警察情報部危機室和國家應急委員會第一時間開始運作,檢察機關刑事組專家、海軍部隊、司法部官員、國家民防協調組、憲兵隊先后加入救治傷者的隊伍。

  墨西哥紅十字會16輛救護車當晚抵達爆炸地點,地方政府派出配備醫護人員的4架直升機前往救援。同時,醫療部門在距離事發地點800米的學校內建立指揮中心,並成立第一批工作小組以妥善安置受傷人員。當地媒體報道稱,大部分傷者燒傷面積達60%到90%,部分傷勢嚴重者已被轉移到首都墨西哥城,而搜救工作仍面臨困難。

  有組織、大規模的偷油行為一直是墨西哥石油工業發展的毒瘤。數據顯示,該國因石油遭竊遭受的經濟損失每年達30億美元以上,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近3年的經濟損失達1470億比索(約合73.5億美元)。此外,由於利潤巨大,石油公司官員、軍人、警察、犯罪團伙乃至地方村民都有參與偷油的行為,對墨西哥社會安全構成嚴峻挑戰。

  2018年12月,墨西哥新任政府出重拳打擊偷油行為,相關措施包括派遣軍隊把守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旗下煉油和輸油設施、關閉其部分輸油管道改用油罐車運輸石油等。墨西哥政府宣布反盜措施初見成效,半個多月來已挽回上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並贏得了許多民眾的支持。另一方面,這種措施無法滿足該國的正常用油需求,導致墨西哥多個州出現“油荒”。洛佩斯就此表示將出台改進石油工業的新計劃,以期在其任期內能夠將原油日產量提高100萬桶。

  (本報墨西哥城1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17 版)
(責編:史雅喬、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