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水電企業已佔海外70%以上水電建設市場

2019年01月22日08:23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水電企業已佔海外70%以上水電建設市場

  “近年來,中國水電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碩果累累,我國企業相繼建成了巴基斯坦NJ水電站、緬甸瑞麗江一級水電站、柬埔寨華能桑河二級水電站等等,形成了一批領先國際的水電開發技術,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最高標准打造出一個個所在國的‘三峽工程’。”1月8日,2019年中國水電發展論壇暨水電科技獎頒獎典禮在北京召開,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理事長張野在論壇開幕致辭中闡述了中國水電企業“走出去”取得的輝煌成就。

  “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我國水利水電事業實現了新的跨越,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水電堅持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堅定踐行改革開放創新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投資和建設管理體系,產業規模和技術水平都得到了快速提升,既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優質電能,又在河流治理和水資源綜合利用、生態環境保護、促進西部大開發、服務‘一帶一路’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三峽、溪洛渡、向家壩等一大批水電工程成為世界水電的標杆,被譽為國之重器。”水利部副部長蔣旭光如是說。

  對於三峽集團而言,2018年4月24日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這一天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三峽工程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這件事也被中國水力發電工程學會列入了“2018年中國水電十大新聞”首位。“三峽工程的成功建成和運轉,使多少代中國人開發和利用三峽資源的夢想變為現實,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的重要標志。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優越性的典范,是中國人民富於智慧和創造性的典范,是中華民族日益走向繁榮強盛的典范。”習總書記在視察三峽工程時強調,“大國重器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記者還了解到,我國已逐步發展成為在全世界范圍內最具競爭力的水電強國之一,中國水電企業業務已經遍及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

  截至2018年底,我國水電總裝機容量約3.5億千瓦、年發電量約1.2萬億千瓦時。除了量變,更重要的還有質變。“112項世界之最,934項發明專利,135項工程質量標准,三峽工程在技術上實現了重大突破,推動引領著我國由水利水電大國變成水利水電強國。”中國長江三峽集團總經理王琳如是說。回顧2018年,三峽工程在防洪、航運、水資源利用、生態保護等方面綜合效益顯著,全年累計發電首次超過1000億千瓦時,創造了新的發電紀錄。

  據華能瀾滄江水電公司董事長袁湘華介紹,去年10月份,亞洲第一長壩、柬埔寨最大水電工程———華能桑河二級水電站全部投產發電,年發電量佔到柬埔寨全國發電量五分之一,並創造了在柬已建大型水電站最低上網電價,進一步推動了當地工業、農業等產業的發展及人民生活用電的改善。而桑河二級水電站,僅僅是袁湘華所提出的“發揮瀾滄江水電優勢,深入踐行瀾湄合作”戰略的冰山一角。截至目前,瀾滄江水電公司境外水電裝機已達到了100萬千瓦。該公司已經參與到湄公河流域上丁(160萬千瓦)和鬆博(240萬千瓦)水電站兩個項目中,初步計劃送電越南。同時,公司已委托完成湄公河老撾-緬甸界河段水電規劃報告,提出規劃相臘、孔康、孟喜三級水電站,目前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近年來,中國水電建設者正在一步步佔領世界水電市場。以中國能建集團為例,他們先后建成了以巴基斯坦NJ水電站、緬甸耶涯水電站、埃塞特克澤水電站為代表的一批大型海外水電工程,備受海外市場認可。“憑借中國水電在技術、人才、資本上的優勢,中國水電企業佔據了海外70%以上的水電建設市場,大中型水電市場更是幾乎被中國水電企業‘包攬’。”中國能建集團總工程師和建生自豪地說。

  “除此之外,中國水電技術也帶動了中國資本‘走出去’。”和建生表示,“採用中國水電技術開發水電項目具有成本低、建設周期短等優勢,得到了資本市場的認可,帶動中行、國開行、工行等金融機構參與了尼日利亞、巴基斯坦、阿根廷、安哥拉等多個國家大型水電項目的融資建設。初步統計,中國資本在海外投資水電超過2000億元,遍布‘一帶一路’40多個國家和地區。”

  “剛才張野同志在會上提到一個非常振奮人心的數據,就是我國企業參與的已建在建海外水電站約320座、總裝機達到8100萬千瓦。過去我在任期間,領導同志在出訪某個國家時,也經常向我們了解我國企業在當地有哪些大項目。一講到大項目,往往離不開水電,我就告訴他們,水電是我國‘走出去’領域中的亮麗名片。”在聽到張野的發言后,國家能源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張國寶即興發表了上述演講。

  隨著我國水電建設重心向西南轉移和“一帶一路”水電建設的深度參與,更加復雜惡劣的地質環境、更加脆弱的生態環境、更加復雜多變的海外人文法律社會環境風險等問題凸顯,需要我們以更加強有力的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以不斷創新的前沿技術和不斷革新的管理手段促進水電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某研究員看來,水電之於國家的意義不僅僅是一種清潔能源。“我國水電存在‘過度市場化’之嫌,一定程度上挫傷了企業投資水電的積極性,政府、企業、公眾對水電開發維護國家安全、建設生態文明的重要戰略意義認識仍有不足。”相關專家分析道。(鄧卓昆)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