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先進制冰技術造出大型純淨冰 可滿足聚會演出布景需要

2019年01月22日08: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進制冰技術造出大型純淨冰 可滿足聚會演出布景需要

  記者1月21日從哈爾濱工程大學獲悉,該校杜兆群老師和他的團隊運用先進的制冰技術,制作完成0.25立方米、厚度達到0.7米的有效體積大型純淨冰冰塊。這是國內冰層厚度最大、體積最大的高純度人造純淨冰冰塊。

  據杜兆群介紹,人造純淨冰不同於藍灰色的天然冰,是無色透明結晶體。國外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興起制冰產業,但國內卻一直沒有成熟的制造技術。由傳統手工制冰時代過渡到機器制冰的半自動化模式,使純淨冰作為工業產品推出。

  這一項目是國家大學生創新實踐平台下的一次科研創新。哈爾濱工程大學機電學院工業設計專業杜兆群老師帶領冰雪藝術設計工作室的學生們開始了長達四年的研究。此次,該團隊僅在4天時間內,便制作完成了大型純淨冰冰塊,冰層厚度較目前民間制作的冰塊提高了兩倍以上,融化速度僅為普通冰的六分之一,結冰速度也大幅提高。

  科技日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人造純淨冰的制作原理並不困難,真正創新的技術難點在於,保証冰的質量、體積的同時,將冰的結冰速度提高,並將機器小型化,也就是實現制冰過程的半自動化。“人造純淨冰冰層厚度每漲10cm所涉及的技術難度都要大很多。”杜兆群介紹,“國內現有技術制作的冰層厚度大概30cm,而我們的技術做出的產品厚度可達70cm左右。” 此外,該技術也會增強冰的密度從而延緩融化速度。在室溫情況下純淨冰能保持形狀4到5個小時左右。這樣的人造純淨冰完全可以滿足聚會、演出的布景需要,更適合室外大型冰雕制作。(李麗雲)

(責編:朱傳戈、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