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搶救保護財產313億元

2019年01月22日16:2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記者余璐)今天(2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應急管理部首場新聞發布會。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副部長鄭國光,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教育訓練司負責人劉克輝介紹應急管理部組建以來改革和運行情況。

據介紹,應急管理部成立9個多月以來,堅持邊組建、邊應急、邊防范,有力有序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災害事故,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2018年全國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同比近5年來平均值分別下降60%、78%和34%,安全生產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實現“三個下降”,其中重特大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分別下降24%和33.6%。

2018年應急管理部累計啟動47次應急響應,成功應對超強台風“山竹”、山東壽光洪澇災害、內蒙古汗馬森林火災、川藏邊界4次堰塞湖等重大自然災害,妥善處置了重慶萬州公交車墜江事件等,探索建立了應急響應專題會商機制,形成了救援扁平化組織指揮模式、防范救援救災一體化運作模式等。全國累計組織轉移避險群眾833萬人,會同中央財政下撥補助資金115.8億元。

在提高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方面,創建綜合減災示范社區1400多個,新建農村抗震民居175.28萬戶,惠及543.7萬余人,新增一批應急避難場所和救災物資儲備庫。同時,著力打造應急救援“尖刀”和“拳頭”力量,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27支專業救援隊、一批跨區域機動救援力量和7支國際救援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主動對標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定位,共出動1270萬人次、219萬車次,營救疏散群眾67.6萬人,搶救保護財產價值313億元。

2019年是應急管理部組建后全面履職的第一年,針對自然災害多發頻發的基本國情和依然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應急管理部負責人表示,將著力抓好四項重大任務。一是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牢牢抓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盯緊抓牢事故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強化風險管控措施,加強災害監測預警,加強會商研判,密切監測,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強化各項防范措施落實。二是加快建設災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體系,突出建強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提升國家航空應急救援能力,支持專業和社會救援力量的建設發展,推動應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式發展。三是全面建設應急管理法律制度體系,加快應急管理法律法規制修訂工作,推進應急預案和標准體系建設,改進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四是大力提升應急管理基層基礎能力,加強基礎理論研究,推進先進技術研發應用,實施基層應急能力提升計劃,推進應急管理國際交流合作。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