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鄂西地區頁岩氣調查取得重大突破

龐無忌
2019年01月22日21:2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鄂西地區頁岩氣調查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22日公布的消息稱,中國鄂西地區(湖北省西部)頁岩氣調查取得重大突破,有望成為中國頁岩氣勘查開發和天然氣增儲上產新的基地,形成與重慶涪陵、長寧-威遠“三足鼎立”的資源格局。

  資料圖:頁岩氣田勘探開發模型亮相展覽。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王研當日在“2019年全國地質調查工作會議”上指出,去年,長江中游宜昌鄂陽頁2井獲高產工業氣流,實現了中國頁岩氣勘查開發從長江上游到中游的戰略性拓展。

  據中國地質調查局介紹,鄂西地區在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三個地質層系均獲高產頁岩氣流。一是下部震旦系鄂陽頁2井獲產量5.53萬立方米/日、無阻流量19.82萬立方米/日的高產工業氣流,是迄今全球最古老頁岩氣藏,為中國頁岩氣勘查向深部進軍提供了一套新的層系。

  二是中部寒武系鄂宜頁1井獲產量6.02萬立方米/日、無阻流量12.38萬立方米/日的高產工業氣流,鄂陽頁1井獲產量7.83萬立方米/日、無阻流量28.85萬立方米/日的高產工業氣流,是四川盆地以外首次在該層系獲得工業氣流,開辟了勘查新區。

  三是上部志留系鄂宜頁2井500米水平井段獲產量3.15萬立方米/日、無阻流量5.76萬立方米/日的工業氣流,實現了當前中國頁岩氣主力開發層系由長江上游向中游的拓展。

  中國地質調查局指出,鄂西地區頁岩氣調查攻堅創新了頁岩氣成藏理論和勘查技術。針對地層時代老、儲層改造難、地層壓力低、採氣難度大等世界級難題,創新形成選區評價、鑽探工程和壓裂試氣三大技術體系。其中,復雜區選區評價、儲層壓裂改造和壓裂試氣3項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頁岩氣資源潛力評價顯示,中國鄂西地區頁岩氣地質資源量達11.68萬億立方米,具有建成年產能100億立方米的資源基礎。中國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等11位專家認為,鄂西頁岩氣調查取得的成果是戰略性突破,具有裡程碑式的引領作用,成果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部分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除頁岩氣勘察領域的突破外,中國地質調查局當日還公布了包括海域天然氣水合物成藏理論創新與新區找礦突破、鬆遼盆地大陸深部科學鑽探工程(鬆科二井)完井與重大地質科技創新等年度十大地質科技進展。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