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產事故實現三下降

2019年01月23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產事故實現三下降

22日,應急管理部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廳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獲悉,成立9個多月來,應急管理部堅持邊組建、邊應急、邊防范,有力有序有效應對了一系列重大災害事故,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2018年全國自然災害因災死亡失蹤人口、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同比近5年來平均值分別下降60%、78%和34%,安全生產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實現“三個下降”。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2019年是應急管理部組建到位后全面履職的第一年,針對自然災害多發頻發的基本國情和依然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應急管理部將著力抓好四項重大任務: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加快建設災害事故防范救援能力體系,全面建設應急管理法律制度體系,大力提升應急管理基層基礎能力。

應急管理部將加強基礎理論研究,特別是加強對自然災害形成機理和演化規律等研究。將推進先進技術研發應用,著力提升重大災害事故監測感知、評估研判等關鍵核心技術,重點發展新型應急指揮通信、智能無人應急救援等領域應急產品。

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出,應急管理部將廣泛開展應急避險知識的科普宣傳,整合地震、消防、安全生產、防汛抗旱等方面的科普資源,匯集應急專家,圍繞重大災害事故及時開展科普和警示教育。積極推動科普知識進教材、進學校、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公共場所。與新聞媒體合作,開設科普專欄,舉辦大型公益活動,打造防災避險全民公開課,不斷增強社會公眾防災減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陸成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