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黃金:以改革提升發展“成色”

2019年01月24日07:5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黃金:以改革提升發展“成色”

世界經濟增長前景不明,各國安全、環保政策趨嚴,礦業公司投資更謹慎……錯綜復雜的經濟環境中,全球礦業企業正面臨多重挑戰。

作為我國黃金行業唯一的中央企業,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黃金”)日前在其年度工作會議上釋放出明確信號,將通過持續推進國企改革,不斷夯實穩健運營根基,提升高質量發展“成色”。

過去一年,中國黃金的表現可圈可點:全年營業收入完成預算目標的103.8%,資產負債率下降超過2個百分點,礦產金產量完成預算目標。

“在自然保護區礦業權退出等行業政策調整的背景下,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中國黃金董事長宋鑫表示,一環緊扣一環、一步緊跟一步的國企改革,為企業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下一步要保持各項改革措施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不斷發揮改革的牽引作用。

以優化公司治理為例,2018年中國黃金先后修訂完善了《董事會議事規則》等多項制度,規范董事會建設、做實董事會職能,並在董事會引領下對集團管控體系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改革。

改革后,中國黃金總部由“運營管控”為主調整為“戰略管控”為主,加大放權力度,中金黃金、中金香港等子企業擁有了更多的自主經營權,初步形成了“集團公司—板塊公司—所屬企業”的三級管理體系。

中國黃金總經理劉冰表示,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新的管理架構和模式有助於形成更加高效的決策體系,各板塊企業的發展活力也將進一步迸發。

事實上,激發企業創新活力、發展活力的又豈止是集團管控體系的調整。

2017年8月,中國黃金旗下中金珠寶“混改”方案落地,同步引入了戰略投資者、產業投資者,並開展了員工持股計劃。過去一年中,中金珠寶“混改”走深走實,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並不斷在業態創新、服務提升上下功夫。

“‘混改’不能‘一混了之’,更不能‘為混而混’,關鍵是要切實轉換經營機制。”據劉冰介紹,今年中國黃金將從實際出發,加大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

同時,企業還計劃在多家子公司探索推行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並統籌用好職工持股、科技型企業股權分紅等中長期激勵措施,充分調動企業內部各層級干部職工積極性。

嚴控風險是企業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

對此,中國黃金打出了強化預算、審慎投資、基金清收等一系列“組合拳”。其中,去年底中國黃金控股上市企業中金黃金與5家投資機構簽署的市場化債轉股協議,備受關注。

據了解,這一總規模達46億元的重組項目,創造性地將市場化債轉股與優質資產注入相結合,在降低企業債務杠杆的同時為公司提升盈利水平提供了多重保障。

“我們將繼續推進市場化債轉股的后續工作。”中金黃金總經理趙佔國表示,今年將聚焦資產質量和資源質量,以深化改革、科技創新為動力,以探礦增儲、項目建設為抓手,以強化安全環保管理、狠抓風險防控為保障,用持續穩定的盈利能力回報投資者。(記者 王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