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部署春節期間防滅火工作

2019年01月2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余璐)春節將至,林區牧區返鄉人員急劇增多,燃放煙花爆竹、祭祀祭禮掃墓、進山休閑旅游日漸頻繁,煉山、燃燒秸稈、燒田埂等行為不同程度存在,野外火源管理難度加大,發生森林草原火災的風險增大。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冬春季森林草原火險等級整體偏高,干旱、大風等極端天氣多,極易引發森林草原火災。元旦以來,部分省區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居高不下,北京、內蒙古、遼寧、雲南、四川等地相繼發生森林火災。

針對當前嚴峻的冬春防形勢,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近期在全國組織開展了森林草原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下發了《關於切實做好當前特別是春節期間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的緊急通知》,並於1月11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了南方重點片區森林草原火災重大風險防控工作座談會,對冬春季特別是春節期間的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進行重點部署。

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要求,要層層夯實防滅火責任﹔要加強研判會商,提前做好高火險天氣的應對准備﹔要結合地方實際,切實管住野外火源﹔要做好衛星熱點核查工作,做到有火早發現﹔要堅持“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釀成大災﹔要高度重視安全,嚴防群死群傷事故。同時,針對當前機構改革中出現的新情況,要求各地強化大局意識,勇於擔當負責,抓好值班值守和信息報送工作,做好日常工作銜接,真正發揮改革優勢,形成工作合力,努力確保冬春季不發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

據國家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統計,2018年,全國共發生森林火災2478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災1579起、較大森林火災894起、重大森林火災3起、特大森林火災2起),受害森林面積16309公頃,因災造成人員傷亡39人(其中死亡23人)。

(責編:余璐、閆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