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呼之欲出 三桶油有望迎油氣行業重磅改革

2019年01月28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呼之欲出 三桶油有望迎油氣行業重磅改革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國家發改委會議通過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組建方案,已上報至國家層面等待批復,有望今年上半年面世。

2017年5月份,《關於深化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提出,將分步推進國有大型油氣企業干線管道獨立,實現管輸和銷售分開,完善油氣管網公平接入機制,油氣干線管道、省內和省際管網均向第三方市場主體公平開放。

此后,關於國家油氣管網公司的消息不斷。

2018年年底,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布的《2019中國能源化工產業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預計,國家管網公司將有望於2019年成立,油氣管網體制改革方案有望落地。

報告還稱,新成立的國家管網公司將順應我國現行國企改革思路,由“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新管網公司將三大石油公司剝離的管道資產轉入后,將謀求資本化、証券化,通過上市廣泛引入社會資本,加大管網投資建設力度。

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呼之欲出,其中受影響最大的就是“三桶油”。

中海油有關人士曾表示:“如果國家油氣管網成立,對中海油的天然氣生產和市場開拓是一個利好,因為從市場范圍來看,我們可以從僅局限在東南沿海到擴展到全國所有市場,幾乎都可以介入,隻要跟國家管網公司簽訂合理的輸配協議,保証天然氣質量入網就可以。”

中金公司分析師李璇還指出,中石化可能間接成為此次改革最大的受益者,管道剝離計劃標志著中石化銷售公司的上市路途中,最后一道障礙可能已經被掃除。

需要一提的是,隨著油價的回升,2018年,三桶油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根據近日中國石油公布的2018年業績預報顯示,公司預計2018年淨利潤跟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280億元至300億元,同比增長123%至132%﹔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增加380億元到400億元,同比增長142%到149%。

對於本次業績預增主要原因,中國石油表示,是公司優化生產運行、深化開源節流降本增效,原油、天然氣等主要產品平均價格實現同比增長以及按照會計准則計提資產減值准備和處置非流動資產損失增加等綜合影響。

在2019工作會議上,中國石油稱,2019年國內勘探開發投資運行方案將同比增長25%,其中風險勘探投資增長4倍。

另外, 1月23日,中海油在2019年經營策略和發展計劃中宣布,2019年資本支出預算總額為700億元至800億元,其中,勘探、開發和生產資本化支出分別佔約20%、59%和19%。

不難發現的是,這兩家油企巨頭均增加了2019年的資本開支。

中金公司最近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對於中國油氣行業來說,2019年的行業主線,一是上游油氣勘探開發步伐加快,2019年-2020年資本開支有望持續攀升,並與油價脫鉤,主要是為了響應中央的增儲上產政策,保証能源供應安全。二是油氣改革持續推進,釋放紅利,比如致密氣開採補貼等更多上游扶持政策的出台、國家管道公司的落地和中石化加油站業務混改的繼續推進等,重塑行業競爭格局,推進中國油氣行業的運營效率。(記者 李春蓮)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