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創新驅動未來 漢能發布《漢能產品創新綱領》

2019年01月28日10:5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1月26日,“天地同力、萬物發電——2019年漢能全球年會暨科技創新大會”在北京舉辦,來自全球各地的1200余位漢能員工及數百位核心合作伙伴參加了此次大會。漢能創始人、漢能移動能源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河君用“十一大亮點”總結了2018年漢能取得的成績,分享了漢能在科技創新方面創造的多項“全球第一”,並重磅發布了《漢能產品創新綱領》。而對於已經到來的2019年,他表示,漢能將“承運而上,實現騰飛”。

創新大會現場,薄膜太陽能發電漢路鋪設的會場入口引人注目,漢路在戶外可以吸收陽光轉化為電能存儲起來,供其它用電設備使用,晚上供路面下的LED燈發光。不僅是漢路,2018年漢能創造性地將薄膜太陽能芯片植入各種載體,賦予它們全新的發電功能,打造了漢瓦、漢牆、漢路、漢紙、漢包、漢傘、漢車等移動能源系列產品,實現“讓萬物發電”,贏得了海內外市場的認可。 

會場入口鋪設的薄膜太陽能發電路“漢路”(圖片來源:漢能集團)

而在本次大會上重磅發布的《漢能產品創新綱領》,明確了漢能的創新目標:漢能的產品研發創新始終以實現公司的目標和願景“用薄膜太陽能改變世界”為宗旨﹔專注於薄膜太陽能在各行業的應用,打造以薄膜太陽能為核心的產品生態圈。在創新路徑上,漢能的產品研發應充分發揮薄膜太陽能優勢,堅持以設計為引領、以實現各行業的顛覆式創新為基礎目標,同時並行漸進式創新,最終實現“讓萬物發電”。

李河君發布《漢能產品創新綱領》(圖片來源:漢能集團)

與大會科技創新的主題相呼應,李河君重點提到,漢能最值得驕傲的地方,是創造了移動能源行業。他說,“創造一個行業”最好的証明是專利和標准。目前,漢能在薄膜太陽能領域的專利申請數量位居全球首位。2018年,漢能全球范圍新增申請專利以每天超過30件、每月約1000件的速度遞增。截至目前,漢能累計專利數已超過1萬件。2019年計劃再增加2萬件專利和1000個標准,累計突破3萬件專利。此外,2018年,漢能在薄膜太陽能領域各主要技術路線的芯片轉換率,均繼續保持和打破世界紀錄,2018年8月,中國可再生能源學術大會上發布的中國最高電池轉換效率紀錄,漢能佔據全國的“半壁江山”。

“創新”是漢能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也是成就專利和標准的重要支撐。本次大會上,李河君和公司高管向取得多項重大技術突破的37個團隊頒發了“漢能創新獎”。其中,漢能美國子公司Alta Devices團隊將單結砷化鎵電池研發效率超過其他技術路線理論極限水平,使漢能單結砷化鎵電池效率在短短一年內兩破世界紀錄。Alta Devices團隊還代表漢能制定國際標准《柔性薄膜光伏組件卷曲測試方法》,主導住建領域首個柔性薄膜光伏組件產品標准。漢能全球應用產品研發總部攻克100多項難題,通過50多項安全性和可靠性測試,在國內率先推出薄膜太陽能發電牆“漢牆”解決方案,並主編《建筑用太陽能光伏夾層玻璃重測導則》等3項重量級國家標准。漢能Solibro團隊全年專利申請922件,在核心裝備端首創“技術秘密+防御性設計+旗艦專利”方式,對知識產權進行全面保護……

漢能集團高級副總裁、美國子公司Alta Devices首席執行官、漢能技術委員會執行主任丁建,漢能美國子公司Global Solar Energy首席科學家Scott Wiedeman在當天的大會上被授予“漢能院士”(Hanergy Fellow)稱號。丁建在半導體設備制造和先進太陽能技術領域擁有近30年經驗,擅長先進設備與工藝技術的研發與產業化管理。Scott Wiedeman擁有近30年的薄膜電池研發經驗,共獲得16項美國專利,在材料和設備工藝、效率提升,新技術的發展等方向卓有建樹。目前,“漢能院士”已有包括全球銅銦鎵硒技術之父Mr. Lars Stolt先生在內的六位成員,他們是全球薄膜太陽能領域最尖端的人才,一次次帶領團隊刷新世界紀錄,使漢能在薄膜太陽能領域始終保持領先。

六位“漢能院士”囊括了全球薄膜太陽能領域最尖端的人才(圖片來源:漢能集團)

隨著創新腳步不斷向前,漢能開創的移動能源產業進入了爆發式增長時期。2018年,漢能持續釋放高產能﹔全球第一個薄膜發電柔性制造基地淄博基地實現量產,標志著漢能實現了柔性薄膜電池組件的大規模產業化。同時,以漢瓦、漢牆、漢路、漢紙、漢包、漢傘為代表的應用產品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漢瓦作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企業取得的重要科技創新成果,入選了改革開放40周年成果展。

李河君介紹,漢能企業發展歷史可以用兩個八年的傳奇故事概括:第一個八年,從2002年開始,投資超過200億人民幣,在海拔2000米的高原,一鍬土一鍬土地建成了總裝機規模達300萬千瓦的金安橋水電站。這是全球最大的民營水電站,比葛洲壩大10%,比美國胡佛大壩大30%,被譽為中國民營企業進軍大型壟斷行業的標志性工程﹔第二個八年,漢能自2009年起,投資超過100億美元,進入薄膜太陽能行業,通過全球技術整合和自主創新,使漢能成功實現戰略升級。最值得驕傲的是,漢能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行業:移動能源行業!

李河君最后表示:如今,薄膜太陽能已經成為無可爭辯的未來太陽能的發展方向。漢能將讓太陽光照耀到的每一個物體都能發電,徹底改變和顛覆能源生產和消費方式,造福全人類!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