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部署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

2019年02月01日10:1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記者余璐)1月31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聯合召開2019年春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視頻會議,就抓好春節前后的安全防范工作作出部署。國務院安委會副主任、應急管理部黨組書記黃明主持會議並講話。應急管理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付建華通報了安全生產形勢並對近期工作做部署。

會議指出,雖然全國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但安全生產的基礎性、根源性問題仍很突出,整體上還處於脆弱期、爬坡期、過坎期,稍有不慎,隨時有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可能。春節前后,道路交通、人員密集場所、大型群眾性活動、煙花爆竹經營燃放、復產復工等方面安全風險較大,非法違規問題突出,安全防范任務繁重。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以實際行動堅決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政治責任,落細落實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防控措施。要始終繃緊神經,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防范化解安全風險作為首要任務、長期任務,切實承擔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要進一步強化重大風險信息化動態監測監控手段,提高預判預防能力﹔要繼續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結合產業結構調整、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要落實和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手段方法和工作機制,著力增強防范化解風險能力。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做好春節前后重點行業領域、重大風險隱患、重要時間節點的安全防范工作,全力抓好節日期間安全防范和應急處置。要牢牢抓緊安全生產這個基本盤,牢固樹立“群眾過節、我們過關”的意識,結合本地區本行業實際,滾動排查、持續跟進、全力化解風險隱患。要加強大型綜合體、大型商場、娛樂場所等重點防火單位監督檢查,抓好道路、鐵路、水上、民航等交通安全,對惡劣天氣和急彎陡坡、長大下坡、路面結冰等危險路段採取疏導管控措施,加強煙花爆竹經營、燃放等環節安全監管,加強對游園廟會、燈會燈展、焰火晚會等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要科學部署力量,制定有針對性的預案,做好應急准備。

會議指出,春節前后也是自然災害多發時段,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多發頻發,森林火災、泥石流、堰塞湖、凌汛等不容忽視。要毫不放鬆地抓好自然災害防范應對,加強災情監測和會商研判,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救災資金、物資、裝備、力量准備,根據災情發展及時啟動應急響應。

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消防救援局班子成員,國務院安委會有關成員單位聯絡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中國地震局、國家煤監局和森林消防局班子成員及有關事業單位負責人,地方各級安委會成員單位和應急管理系統有關負責人在各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