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團圓就是守著井,守著一家人”

胡婧怡
2019年02月0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團圓就是守著井,守著一家人”(點贊新時代)

窗外一聲氣剎車響,正跟記者說話的高連軍果斷站起來,“我先去放液。”轉眼工夫,他已經爬上5米高的高架罐平台,熟練地轉動閥門,黑色的原油順著管道,冒著熱氣流進了油罐車。大約過了5分鐘,高連軍看准時機關閉閥門,上鎖后仔細地把防水蓋扣在鎖上,把登記了時間、地點、品種的記錄單交給押運員。這樣的工作,他一天要爬4個來回。

高連軍管理的單井是遼河油田的重點井,2018年8月投產,日產油15噸。作為高升採油廠機動大隊的老黨員,56歲的高連軍看守的單井換了又換,但隻要是他管的井一定高產。“高產的井必須交給放心的人。”大隊領導說。

單井點不同於井站,沒有輸油管道,拉油車每天定時來收油。“剛投產時排液量大,一天要拉七八車,凌晨3點開始,最晚一趟是夜裡10點。”沒有井站的輪班制度,井上24小時的工作全部由高連軍一人負責。“除了放液,還要巡井,得空坐著都能睡著。周邊干農活的來找水喝,都奇怪‘大白天睡啥覺’!”

記者跟著高連軍回到屋內。這是一間鐵皮房,放眼望去附近隻有這一處建筑,屋外搭一個暖棚保溫,屋內分成臥室、餐廳、廚房三間,兩個大塑料桶盛著飲用水,床上兩套被子碼得整齊。2004年開始看單井后,妻子張德宏就來跟高連軍做伴,一來照顧生活起居,二來一些零活也可以搭把手。張德宏話不多,隻說了一件事:“有次夜裡打雷下雨,眼瞅著一條蛇鑽到電箱裡,然后電全停了,那真是伸手不見五指……”

高連軍嘿嘿一笑,“她來幫了我不少,夜裡巡井跟我換班,二三十斤的皮帶跟我兩頭扯,碰泵時幫我打卡子,修理時幫我遞工具。雖然收入高一些,但這麼多年幾乎沒逛過街,每次過年換的都是單位給的新工服,‘石油紅’倒也喜慶。”

聊著聊著,高連軍又不好意思地站起來,說要巡井,兩小時一次。

井點沒有自來水,每隔10天左右,夫妻倆交替回城洗個澡,時間控制在兩個小時內,光路上就得一個半小時。除了高連軍2016年做手術的那幾天外,他們夫妻倆從沒一起回城。

兒子青春期叛逆時,父母年事漸長時,高連軍也猶豫過調整崗位,但單井點需要有經驗、技能全面、責任心強的人,每次他都又答應留了下來,一干就是十幾年。高連軍顧家,但心裡總放不下工作,“井上要有事,都是突發的。隻要離開,心裡就開始惦記。”

今年春節,夫妻倆照例打算把父母孩子接到井上過。高連軍說,“單位送來了魚蝦米面油,年三十包餃子,再准備6個菜!團圓就是守著井,守著一家人!”

《人民日報》( 2019年02月03日 04 版)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