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京“90后”電力小夫妻奮戰春節保電一線

2019年02月11日08:27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90后”電力小夫妻奮戰春節保電一線

      在北京電力系統,有這樣一對夫妻,他們在生活中相互扶持、互相依靠,在工作中,他們又是戰友,不辭辛勞、堅守崗位。他們就是國網北京順義供電公司輸電管理專責孫智琦和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的朱坤琳。

巡線路上,責任重於山

      2月2日,臘月二十八很多人都已經回家准備過年,但在凜冽的寒風中,巡線員在仔細地巡查著每一條線路。“每一根線路都關系到百姓的用電安全,”孫智琦說,“大風前,要開展專項隱患排查﹔大風中,要進行特巡。我們跟別人不同,越是刮大風,越是惡劣天氣,線路越容易發生問題,所以我們越要往外沖。”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責任,因此工作時,任何突發不尋常的的情況他都會探查清楚。

      孫智琦沿著線路查看了5個駐守點,看了看時間已是22點整,當問他是不是可以回去了,孫智琦一臉嚴肅:“我們平時的巡視時間是早七點到晚六點,但是像今天這種大風且大負荷的天氣,重要線路要進行24小時不間斷巡視工作,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電力調控,關鍵在細節

      他的妻子朱坤琳,同樣奮戰在電力度冬保障的一線,她負責的是電網系統運行-新設備啟動管理。朱坤琳說:“你們可以把我的工作理解為‘電力規劃師’,既然是規劃,就離不開‘三早’:早准備、早部署、早執行。”

      “這段時間,除了要應對冬季用電高峰,還有對百姓特別重要的春節。春節前夕,提前進行用電負荷的預測,統籌規劃發電計劃。盡快將居民小區新設備投運、老舊設備改造,確保百姓春節期間的用電。春節期間,合理安排電網運行方式,對薄弱環節進行分析,做好風險管控和應急預案。春節過后,第一時間對這些薄弱環節進行整改,持續規劃完善電網。”一說起本職工作,平時看起來文靜的她卻是自豪的“滔滔不絕”。“雖然一起在家的時間很少,但在工作中,也算並肩奮戰。我們倆都很體諒對方,同心同德,相信日子也會越過越好。”朱坤琳說。

琴瑟和鳴,攜手走向前

      “對於工作,我們倆從沒覺得苦,想到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千家萬戶,用上電,用好電,心裡又高興又興奮,一到工作時間,立馬打起120分精神,”妻子朱坤琳臉上洋溢著幸福,說完還有些不好意思,“要說內疚的地方,就是苦了孩子。”

      他們有個2歲多的兒子,因為平時雙方工作忙,已經送回到湖南老家,由老人照顧。孫智琦說:“工作的間隙,就用視頻看看孩子,雖然不能帶在身邊,錯過了很多他成長的關鍵節點。但是我們覺得當他長大懂事,了解到父母工作的意義,一定可以理解我們。”

      據了解,孫智琦有時很晚回到家,還要一直不停地接打電話,輸電線路通道是電力供應的重點,他總是有許多工作需要處理。為了晚上接電話不吵到家人,他總是悄悄的跑到客廳去接打電話。有時就在沙發上睡著了,一睜眼天亮了,他就悄聲收拾好,提前去單位上班了。我們聽著,心裡又感動又敬佩。

      “孩子長大了,一定會崇拜我們的。”正是帶著這樣積極樂觀的心態,這對“90后小夫妻”快樂的穿行在電力供應的第一線。(王一冕)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