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154根電纜 1400多個接頭 確保北京新機場用電“萬萬無一失”

2019年02月11日17:2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跑道上還殘存著前幾天第一架校驗飛機留下的輪胎印跡,不遠處已然成型的航站樓屋頂閃閃發光……建設中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北角,地下十幾米深的電力管廊內,特戰隊員張建君緊攥黃色剝線鉗,專注地對10千伏電纜的半導電層進行剝切。“制作電纜接頭最難的就是這一步,剝開一個半導電層需要半小時到一小時,還得弄得干干淨淨,不能碰到主絕緣。”張建君邊擦汗邊說。

隨著新機場一期今年9月投運日期的日益臨近,國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按照“標准最高、素質最強、作風最硬”要求,經過層層遴選,組建國門運維特戰隊,對機場主配網運維、處缺、試驗、應急搶修等進行全過程管理,20名精兵強將加入其中﹔張建君正是這20分之一。

“新機場電力保障標准是萬萬無一失”。為了這個“萬萬無一失”,國網北京電力方面介紹,近期,建設“1+2+2+2”7座配套變電站,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納入北京500千伏擴大雙環網供電體系,注入遠方清潔電﹔遠期規劃“1+2+3+4”10座變電站,實現2座500千伏電源點、220千伏分區運行、110千伏鏈式結構,提供堅強網架支撐和充裕供電能力。配網方面,在航站區、飛行區、公共區等形成25個雙環網、15座三電源開閉站的供電格局,供電可靠率99.9999%,達到國際超一流標准。

這一切,離開了一根根導電電纜,就無從說起﹔而新機場內全部154根電纜,則是保障系統的“最后1公裡”。這154根電纜,共計1400余個電纜接頭,“少一個接頭,電也到不了航站樓”。張建君表示,1400多個接頭將全部由國門運維特戰隊制作,“這是決定電纜安全運行的第一環,它跟普通家用電線(一層導體、一層絕緣體)的接頭完全不是一個概念”。他介紹,10千伏電纜,從內到外,分為導體、內屏蔽層(起均勻電場作用)、絕緣層(起絕緣作用)、半導電外屏蔽層(起均勻電場作用)、銅帶屏蔽層(起保護、均勻電場、接地等作用)、包覆層(起扎緊電纜,保証圓整、防水、阻燃等作用)、內護套層(保証鋼帶屏蔽層不和銅帶屏蔽層聯通,並防水)、鋼帶保護層(起防止外力破壞作用)、外護套層(起防腐、防水作用)共9層,其接頭制作對操作水平、施工工藝有很高要求。“我們在整個過程嚴格監督、留存視頻資料,提前確定好電纜布局位置,確保安全、美觀,易於檢查巡視。”(記者 瞿 劍)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