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將全面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2019年02月12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將全面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據新華社太原2月11日電 (記者呂夢琦)記者11日從山西省政府獲悉:為進一步加快煤層氣開發,該省今年將全面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煤層氣累計探明地質儲量約佔全國88%。去年,山西省全年煤層氣地面抽採量佔到全國90%以上。

據悉,山西省煤層氣登記面積90%以上都掌握在少數幾家大企業手中,圈而不採現象比較突出。為了扭轉煤層氣區塊資源壟斷造成的活力不足現象,山西省積極推行煤層氣礦業權改革,通過拍賣、挂牌等競爭方式對煤層氣探礦權進行公開出讓﹔探索煤層氣區塊退出機制,對長期勘查投入不足的核減其區塊面積,情節嚴重的將收回區塊。在此基礎上,今年山西將全面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按照山西省政府相關規定,將提高煤層氣區塊最低勘查投入標准和區塊持有成本,企業取得煤層氣區塊后長期勘查投入不足的將受到處罰,具備開發條件的區塊將限期完成產能建設,已進入自然保護區等禁採區的礦權要責令停止開採並有序退出。

《人民日報》( 2019年02月12日 16 版)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