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俄開發出航空航天用耐熱高強度合金

2019年02月12日08: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開發出航空航天用耐熱高強度合金

俄羅斯國家技術研究大學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與俄羅斯鋁業聯合公司負責輕型材料和技術研究的科研人員合作,利用新型加工和生產方法制造出了耐熱高強度合金,這種合金能夠確保汽車和飛機的結構配件在高溫下良好運轉。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材料通訊》雜志上。

由基於鋁硅系統的合金制成的金屬零配件在室溫下具有很高的強度,該類合金是按照選擇性激光融化(SLM)技術合成的。但通常這類合金無法在200攝氏度以上的溫度下確保高強度性。

俄羅斯國家技術研究大學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副教授、論文作者之一亞歷山大·丘柳莫夫介紹說,熱裂縫、粉末粒子不熔於合金等缺陷,是選擇性激光融化技術生產零配件的典型問題。為此,研究人員開發出了選擇性激光融化的高效率狀態,確保合成材料的體密度從理論上來說處於99.8%的水平,在這一過程中合金的高強度由不同階段形成合金的小型材料結構來保証。

有關專家指出,新型合金材料可用於形狀復雜且帶有最佳幾何參數的汽車、航空航天技術設備零配件的制造。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