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科院青島能源所:新機制力促成果轉化

2019年02月12日08:0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科院青島能源所:新機制力促成果轉化

推進科體改革 放權賦權

“吃進”秸稈尾菜,“吐出”天然氣,並非天方夜譚,這是中國科學院青島生物能源與過程所(以下簡稱“青島能源所”)與青島華通集團合作建設的秸稈基生物天然氣產業化示范工程(800萬立方米/年)的真實場景。近日,記者走進青島平度市南村鎮,探訪這個我國北方最大的利用自主技術建設的秸稈生物天然氣項目。

青島能源所負責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秸稈基生物天然氣技術既為秸稈開辟了一條清潔的利用途徑,也為城鎮等區域天然氣供給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每年可處理農業廢棄物11萬噸,年可產天然氣666萬立方米、固態有機肥2.4萬噸、沼液肥2.2萬噸,年減排14萬噸二氧化碳當量溫室氣體。

負責項目技術研發的郭榮波留學回國后借鑒德國等歐洲發達國家在生物質能源方面的經驗,結合國情,確立了生物天然氣這一重點研發方向,組建了由生物、化工、裝備等人員組成的復合型人才團隊。在郭榮波的帶領下,該技術在建成兩套中試裝置,2015年以技術入股方式與企業合作成立產業化公司,2017年8月產業化示范工程投產。

回顧十年的研發過程,郭榮波感觸頗深。中試放大的技術難題、國產化裝備瓶頸、與企業合作的磨合、示范工程建設的困境等歷歷在目。郭榮波說,比如針對生物天然氣國產化關鍵裝備不符合工藝要求的問題,他們科研團隊面臨兩難的境地,企業因擔心技術成熟度不願意前期投入進行裝備開發,科研團隊在研究所的事業單位體制下又很難開發市場化的裝備。

令人振奮的是在國家下放成果使用權、處置權、收益權政策的鼓勵下,青島能源所支持科研團隊以授權許可方式成立公司,充分發揮事業和企業單位雙重體制優勢,以市場化的機制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活力,解決了成果轉化過程中的關鍵裝備瓶頸,為秸稈生物天然氣項目的落地轉化與大范圍推廣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青島能源所負責人介紹,在國家賦予科研機構更大的自主權后,青島能源所全面梳理了研究所的規章制度和管理規范,近三年共修訂制度90余項、廢止制度30余項。尤其在科技成果轉化方面,青島能源所近兩年修訂並出台了《知識產權管理辦法》與《橫向合作管理辦法》,新增制訂《對外投資管理辦法》等,進一步規范相關工作為成果轉化工作保駕護航。

為鼓勵科研人員與企業開展合作以及科技成果轉化,青島能源所建立了全口徑的考核評價體系,將知識產權、橫向項目、產業化等工作量化,納入科研團隊與個人的考核,與績效工資、職稱評定、崗位晉升等關聯,在權重設置上充分考慮與基礎研究的平衡關系,營造基礎研究和應用開發相互欣賞的文化氛圍。對科研人員承擔企業橫向項目進行政策引導,在完成企業委托的任務基礎上,橫向項目執行節余經費的80%可用作績效發放,激勵在項目執行過程中做出貢獻的人員。對科技成果轉化工作進行激勵,成果轉化收益的80%以上獎勵科研人員,採用技術入股方式進行成果轉化工作時,該技術經評估作價入股的50%部分股權直接分配給科研人員個人。

在這些政策的引導和激勵下,青島能源所像生物天然氣這樣的成果枚不勝舉。高產Monacolin J(注:一種降血脂藥物前體)土曲霉菌株構建技術、生物發酵法生產神經酸項目、模壓石墨燃料電池雙極板項目等成果層出不窮。最新統計顯示:青島能源所近五年採用技術許可、技術轉讓、合作成立產業化公司等多種形式落地轉化了13項重大技術,聯合華通集團、城投集團及其他10余家龍頭企業共同成立產業化公司13家。(記者 王建高 通 訊 員 陳 驍 劉 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