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年鐵礦石期貨開盤漲停 國內補漲驅動力強

2019年02月12日08:11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年鐵礦石期貨開盤漲停 國內補漲驅動力強

鐵礦石期貨高歌猛進,主要原因還是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礦難事件影響發酵,抬升鐵礦石價格

國泰君安預計,2019年全球鐵礦石供給過剩局面將出現明顯收縮

2月11日,春節后首個交易日,我國鐵礦石期貨開盤即封漲停板。南華期貨研究所貴金屬分析師薛娜表示,鐵礦石期貨高歌猛進,主要原因還是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礦難事件發酵,抬升鐵礦石價格。

據了解,自1月26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礦難事故發生后,影響持續發酵,淡水河谷已開始陸續對礦山停產整頓,並將面臨進一步重罰。2月6日,淡水河谷官方稱,由於Brucutu礦區生產暫時性關停,公司針對部分鐵礦石及球團相關銷售合同已宣布不可抗力,總計影響鐵礦供應4000萬噸至5000萬噸。

在春節前,受此影響,我國鐵礦石期貨價格就已大幅上漲,交易量大增。春節期間,鐵礦石外盤表現十分搶眼:普氏62指數累漲8.8美元報收94.2美元,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的鐵礦石掉期主力合約累計上漲7.79%,均表現強勢。薛娜分析稱,從資金層面考慮,內外盤價差較大,鐵礦石期貨補漲驅動力強。

同樣,中大期貨首席經濟學家景川也認為,外盤飆升,疊加美元走強,這是節后首日大連商品交易所鐵礦石期貨主力合約開盤封漲停的主要原因。目前,由於掉期波動劇烈,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的經紀公司開始嚴查客戶保証金賬戶,對推漲情緒有所壓制。此外,需繼續關注巴西方面的后續處理,鐵礦石期貨也存在高位回落的風險。

“不過,也要注意,人民幣鐵礦石價格與外盤仍有30元/噸左右的價差,存在上行動力。且春節后首個交易日,延續節日期間較高的保証金比例,導致資金受限。一旦保証金比例恢復常態,也有助於資金參與。”景川表示。

薛娜認為,減產的影響還將繼續擴大,預計將逐步傳導至發貨上。需求端鋼廠生產節奏以弱穩為主,年前補庫基本完成,廠庫保持高位,燒結礦庫存也有所累積,年后鋼廠生產不會受較大干擾,復產較順利,去庫存難度不大。由於此次礦難事故對供給沖擊較大,將重塑礦石的估值中樞,高位支撐較為明確。但考慮到需求端鋼廠庫存消化需要一定時間,供需共振效應不及節前,后期操作上追高需謹慎。

展望后市,花旗將今年鐵礦石價格預測上調約40%,至每噸88美元,並提高了淡水河谷運營中斷繼續惡化並可能持續多年的預期。我國是世界頭號鋼鐵生產大國,對鐵礦石需求量龐大。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全年鐵礦砂及其精礦進口量達10.6億噸。國泰君安預計,2019年全球鐵礦石供給過剩局面將出現明顯收縮。(記者 祝惠春)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