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美欲對歐多賣“氣”制衡俄區域影響力

2019年02月13日08: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欲對歐多賣“氣”制衡俄區域影響力

隨著德國與俄羅斯合作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獲得歐盟支持,俄羅斯在歐洲影響力逐步提升引起美國擔憂。12日美國能源部副部長丹·布魯耶特赴德國,就向德國和歐洲出口更多天然氣與德方展開會談。

“施壓”會談提高對歐天然氣出口

據德國媒體透露,此次德美官員會談主題將圍繞能源領域商業合作,探討從美國進口更多天然氣的可能性。

據悉,此次德美會談將由德國經濟部長彼得·阿爾特邁主持,美國官方代表則是能源部副部長丹·布魯耶特領銜,雙方能源領域的企業和研究機構代表也將參加。

此次美國代表團赴德被普遍認為是打著合作旗號的“施壓”會談。美方正推動將更多天然氣出口至德國和歐洲,但此前由於價格劣勢,市場份額一直遠遠少於俄羅斯的天然氣。德新社文章稱,歐盟方面希望減緩與美國的貿易摩擦,作為美國延遲加征汽車關稅的回報,已經同意採購更多美國天然氣。

作為全球最大天然氣進口國之一,德國國內超過90%的天然氣消費需要進口。據歐盟統計局2018年估算,目前德國進口天然氣中,約50%至75%來自俄羅斯。

而日前“北溪-2”輸氣管道項目剛剛在歐盟層面獲得認可,美方擔憂在對歐洲天然氣出口領域將與俄羅斯差距拉大。德國總理默克爾公開表示,“北溪-2”輸氣管道項目純粹出於經濟考慮,能確保德國獲得更廉價和可靠的天然氣供應。

正在修建的“北溪-2”天然氣管道連接俄羅斯西北部和德國東北部,穿越波羅的海,將使德國從俄進口天然氣總量幾乎翻倍。但該項目遭遇多方反對,美國政府甚至威脅實施制裁。

日前德法兩國已達成妥協,並聯合向歐盟提交了妥協提案,歐盟將此海上輸氣管道納入其內部能源市場相關法規的管轄范圍內,最終獲得除保加利亞之外的27個成員國的贊成,“北溪-2”項目得以繼續進行。

就與俄羅斯能源合作關系,除了對德國施壓,美國還對中歐國家採取了游說。正在中東歐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打算在訪問期間勸說匈牙利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尤其避免支持俄方力推的“土耳其溪”輸氣管道項目。

“土耳其溪”是俄羅斯向土耳其供應天然氣並經由土耳其向歐洲南部輸送天然氣的管道項目,海底部分2018年11月竣工,陸地部分預定2019年開工建設。

匈牙利所需天然氣主要從俄羅斯進口,國內唯一核電站保克什核電站擴建項目依賴俄方資金和技術支持。

阻撓引發歐洲多國不適

對於歐洲國家與俄羅斯的能源合作愈加緊密,美國一直予以批評並加以阻撓,引發了歐洲多國不適。

德國經濟部長彼得·阿爾特邁11日接受德國《世界報》採訪時表示,“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符合德國的利益。阿爾特邁稱,過去40年在天然氣貿易方面,德國和俄羅斯有良好的合作經驗。“每個國家都有權自由維護它認為正確的經貿關系。‘北溪-2’首先是一個許多國家都已經批准的局部項目。”

與此同時,阿爾特邁還回應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的批評性言論。特朗普去年稱在能源方面,德國是俄羅斯的“俘虜”。“我們從未屈服於(其他國家的)勒索,也不打算這樣做。”阿爾特邁強調。

美國駐德國大使理查德·格雷內爾此前甚至警告多家德國企業,如果繼續與俄方合作推進“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可能遭受美方制裁。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表示,美方以“北溪-2”為由施加制裁是“錯誤”做法﹔歐洲國家將決定歐洲能源政策,而非美國。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發言人於爾格·哈爾特也稱,格雷內爾直接威脅德企的做法“不可接受”,特朗普不應損害德美盟友關系。

蓬佩奧11日警告匈牙利與俄羅斯過從甚密。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部長彼得·西亞爾托反駁說,匈牙利作為歐盟和北約成員國可與俄羅斯保持良好關系。俄羅斯與歐洲重要項目北溪天然氣管道也是由德國公司建設而非匈牙利。匈牙利作為歐盟和北約可信賴的伙伴,可以保持與俄羅斯的良好關系。

匈牙利外交部長彼得·西亞爾托本月早些時候說,美國企業埃克森美孚公司有意在黑海地區開發一處天然氣田,相關項目遲滯已久,近期有望加速推進。美方希望這一項目幫助匈牙利減少對俄方能源依賴。

重刷存在感提升影響力

種種跡象表明,美國越來越擔心俄羅斯通過能源合作提升在歐洲的影響力,尤其在中歐地區填補美國越來越低的存在感。

蓬佩奧本周踏上中歐之旅,訪問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等國。有分析認為,美國近年將外交重點移向亞洲和中東地區,以致冷落中歐國家,蓬佩奧這次出訪中歐意在“重刷存在感”,與俄羅斯爭奪對這一地區的影響力。

蓬佩奧出訪前,美政府發表聲明稱,當前中歐地區面臨俄方和中方影響力逐漸增強的壓力,美方致力於增強與中歐國家的外交、軍事、經貿和文化聯系,以加強這一地區與西方的關系。

路透社報道稱,這是繼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任內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2011年訪問匈牙利以后,美國時隔8年再度派國務卿出訪匈牙利。至於斯洛伐克,美國已有20年沒有安排國務卿級別的高層訪問。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美國近年沒有太顧得上匈牙利、斯洛伐克等中歐國家,但是“如果沒有存在感,就勢必要滾蛋”,在地區影響力方面輸給俄羅斯。按照這名官員的說法,蓬佩奧這次訪問“相當有必要”。

美國智庫機構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丹尼爾·弗裡德曾經是美國駐波蘭大使,持相似觀點。在他看來,“許多人覺得美國在中歐地區已經完成了任務,事實並非如此”。(記者 閆磊)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