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取消礦山環境恢復治理保証金制度

2019年02月13日08:2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取消 礦山環境恢復治理保証金制度

山西省政府日前印發通知,取消山西省礦山環境恢復治理保証金制度,建立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基金,並按照“企業所有、政府監管、專戶儲存、專款專用”的原則制定了基金管理辦法。

山西省礦山環境恢復治理保証金制度自2007年10月實施,適用於山西省內從事煤炭開採的各類企業,提取標准為每噸原煤產量10元,按月提取。由於煤市低迷,2013年8月起,山西允許煤炭企業暫停提取保証金。隨著煤市好轉,2017年8月起,山西規定由煤炭企業自行決定是否恢復提取。

新印發實施的《山西省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基金管理辦法》,取消了上述保証金制度,要求對原保証金專戶的資金進行劃轉、清退,取消原設立的保証金專戶,建立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基金,且適用范圍擴大至全省境內從事礦產資源勘查和開採的礦業權人。

按照規定,探礦權人或經探礦權人委托的地質勘查部門應一次性足額提取基金,提取標准為探礦權出讓收益或委托合同費用的5%﹔採礦權人按季度提取基金,提取標准依據礦種系數和影響系數等因素綜合確定。(記者 梁曉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