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看山東陽信農村不燒煤咋取暖

2019年02月13日08:2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山東陽信農村不燒煤咋取暖

新春時節,正是北方冬季取暖的季節,山東省陽信縣河流鎮沙窩高村的農民崔月英卻把用了半輩子的土煤爐收起來了。

“用不著啦。”一進門,崔月英就拉著記者說:“用上這爐子,干淨暖和又便宜,還省去總填煤、倒爐灰的麻煩。”

在崔月英家的臥室裡,牆上有一個白色的CO報警器,實時監測室內CO濃度。報警器下方有一台生物質爐子,火苗在爐膛內回旋,白裡透黃。一根煙囪從爐子裡伸出來,通往門廳。爐子上方的顯示器顯示“小火”“173度”。

“那是爐膛溫度,今天天氣好,我把它調成小火,不讓它溫度太高,它能達到1000度呢。”他一邊說,一邊打開爐子上方的進料口。“一次加上幾斤燃料,它會自動續料,不像過去一天要填煤好幾回。晚上蓋一床被就能睡個安穩覺。”

與崔月英所在的沙窩高村不同,陽信縣金陽街道辦事處李連芳村的村民冬季取暖連自家爐子都不用燒,而是村裡集中供暖。在村委會旁邊的房子裡,有今冬剛投入使用的生物質鍋爐,通過管道及附屬設施將熱水送到村民家裡的暖氣片。

在李連芳村村民陳富成家裡,暖氣片摸上去有些燙手,幾個挂衣鉤粘在暖氣片上方的牆壁上。“家裡有6個暖氣片,每間屋子都暖和。今晚洗衣服,明天早上就能穿。咱也像城裡人一樣集中供暖。”陳富成說。

在陽信,這些爐具裡的燃料並不是煤炭,而是用樹枝、秸稈、牛糞、鋸末等農林畜廢棄物制成的“綠色”燃料。

陽信縣是中國鴨梨之鄉、全國畜牧百強縣、中國古典家具文化產業基地。全縣10萬畝梨樹年剪枝5萬噸、55萬畝耕地年產秸稈80萬噸,木器加工企業年產生鋸末10萬噸,肉牛年存欄27萬頭,可產生鮮牛糞150萬噸,農林畜廢棄物資源豐富。

目前,陽信縣有6家企業可將這些廢棄物變成村民取暖用的生物質燃料。在陽信縣利民生物質能技術有限公司院內,一捆捆樹枝、秸稈堆成了小山,經過破片、粉碎、烘干、制粒等多道程序,最終被加工成生物質燃料。

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生態循環”的原則,通過對購買生物質燃料和爐具的農民發放補貼等,陽信縣在農村推廣生物質清潔取暖。

崔月英算了一筆賬,生物質燃料市場價1100元一噸,每噸政府補貼600元,自己花500塊錢就夠了。“爐子補貼2000元,這爐子不到2000,相當於免費。一個取暖季大約需要1.5噸生物質燃料,比過去燒煤便宜多了。”

今年冬天,陽信全縣有2.5萬戶實現生物質清潔取暖,佔全縣總戶數的約五分之一。三年內,全縣9.5萬戶將實現全覆蓋。

據中國農村能源行業協會、中國環科院專家測算,陽信實現生物質清潔取暖全覆蓋,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6萬噸、顆粒物排放3440噸、二氧化硫排放2390噸、氮氧化物排放615噸。

為了讓農民在補貼到期后能繼續使用生物質清潔取暖,陽信縣正在開展秸稈換燃料工作。陽信縣生物質清潔取暖領導小組辦公室傅志鵬說,以玉米秸稈為例,陽信縣的土地畝產鮮玉米秸稈2000公斤左右。三口之家4.5畝地,可轉化顆粒1575公斤,基本能滿足自家需求。

在陽信,秸稈除了能換燃料,還能送到生產生物質燃料的企業賣錢。記者在陽信縣的李連芳村、窪裡趙村等看到,村庄的大街小巷干淨整潔,農村常見的“三大堆”不見了。傅志鵬說,原來沒人要、扔溝裡的秸稈、樹枝能賣錢,誰還堆在村裡啊?現在農村有了專門收秸稈、樹枝的經紀人了。秸稈廢棄物已經變成了“暖寶寶”。(記者 邵琨)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