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建成全球最大清潔煤電供應體系

2019年02月13日08:27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建成全球最大清潔煤電供應體系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國內各發電企業實施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程。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國煤電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佔全部煤電機組75%以上,提前兩年超額完成5.8億千瓦總量改造目標。這標志著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

2月12日,記者從國家能源局獲悉,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我國煤電機組累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7億千瓦以上,佔全部煤電機組75%以上,提前超額完成5.8億千瓦總量改造目標,加上新建的超低排放煤電機組,我國超低排放限值煤電機組已達7.5億千瓦以上﹔節能改造累計已完成6.5億千瓦,其中“十三五”期間完成改造3.5億千瓦,提前超額完成“十三五”3.4億千瓦改造目標。這標志著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潔煤電供應體系,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總量目標任務提前兩年完成。

煤電減排空間巨大

據了解,煤電在我國電力供應結構中佔比超過一半。全面實施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有利於提升清潔、高效、高質量發展水平。

2014年以來,我國大力推進國內各發電企業實施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工程。一方面,推行更為嚴格煤電能效環保標准,提出全國有條件的新建燃煤發電機組大氣污染物排放濃度基本達到燃氣輪機組排放限值,具備條件的現役燃煤機組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另一方面,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超低排放電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業改造和運行成本。

據介紹,2014年以來,我國煤電行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年排放量大幅下降,供電標煤耗也呈現明顯下降趨勢。

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統計,2012年至2017年5年間,在全國煤電裝機增幅達30%的情況下,電力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煙塵排放量下降幅度達86%、89%、85%。煤電機組供電標煤耗從325克/千瓦時下降至312克/千瓦時。據此測算,2017年節約原煤約8300萬噸。

“我國煤電裝機容量全球最大,現在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礎容量已經超過7億千瓦,這在全世界都絕無僅有。”國電環境保護研究院院長朱法華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原來我國的煙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比發達國家要寬鬆,現在我國燃煤電廠煙塵、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水平已經與燃氣電廠接近,比發達國家的排放要求嚴格50%以上。”

成本低於燃氣發電

由於電力行業污染物排放集中、易於管理、見效較快,便於通過電價等支持政策疏導,在煤電行業率先開展超低排放改造,大幅度降低大氣污染物排放,既可為治理大氣污染作出貢獻,也能為其他燃煤行業今后實施超低排放改造探索路徑、積累經驗,有助於推動我國煤炭應用走向清潔、高效、高質量。

國家能源局電力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為調動煤電企業改造積極性,國家制定了電價、發電量、排污費等多項支持政策。對達到超低排放水平的新建機組和現役機組分別給予0.5分錢和1分錢的電價補貼﹔適當增加超低排放機組發電利用小時數,原則上獎勵200小時﹔污染物排放濃度低於國家或地方規定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切實落實減半征收排污費政策。

河南是推動超低排放改造較快的中部省份,2017年底已全部完成具備條件機組的超低排放改造,比國家要求提前了1年。

河南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副主任鎬俊杰介紹,河南省新建的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機組“環保監控系統”起到了關鍵作用。該系統實時監測各發電機組污染物排放數據,實時播報污染物超標的電廠和機組,為減排調度提供了技術依據。

雖然超低排放改造將加大煤電企業的經營成本,但改造后的發電成本仍然顯著低於燃氣發電。

“超低排放改造的成本電價約為0.5分/千瓦時至2.5分/千瓦時,國家對超低排放的電價加價是0.5分/千瓦時至1分/千瓦時,煤電超低排放改造后的發電成本仍低於燃氣發電。”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副總工程師唐飛說,2017年全國氣電平均上網電價為0.665元/千瓦時﹔燃煤上網電價加價后仍不到0.4元/千瓦時,比氣電上網電價低1/3以上。

推廣應用先進技術

“目前來看,常規煤電機組的節能、超低排放改造技術已非常成熟,但西南地區高硫無煙煤機組實現超低排放仍存在一定困難,有待繼續開展技術研發。”唐飛說,由於近年來整體負荷率偏低、參與電網調峰等因素,煤電的能效水平和煙氣治理系統穩定性均受到了影響。

雖然我國煤電超低排放改造已經取得巨大突破,但仍有深入推進空間。對此,國家能源局電力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提高煤電機組能效水平,降低大氣污染物排放,督促各地和企業落實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逐年目標任務,加大力度,確保西部地區按期完成超低排放和節能改造目標任務。

事實上,從當前全國各類污染源排放總量來看,煤電機組煙塵(顆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分別佔全國排放總量的3.3%、13.7%和9.1%,我國煤電污染物排放總量已經得到有效控制,煤電已不是造成環境污染的最主要因素。未來煤炭清潔發展的主戰場還應放在其他用煤領域。

目前,大量煤炭用於農業生產用煤、商業及公共機構用煤和工業小窯爐的散煤消費,另有大量煤炭用於工業鍋爐和原料用煤。與燃煤電廠相比,每噸散煤燃燒排放的污染物總量相當於電廠的數倍乃至數十倍、上百倍。目前,我國電煤佔煤炭消費總量的比重僅為53.9%。相比世界平均水平(62.7%)和發達國家水平(美國91%、歐盟76.2%),中國的電煤比重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煤電行業超低排放改造的經驗和成效已經開始推動鋼鐵等其他行業減排升級。”國家能源局電力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提高煤電先進超低排放、節能技術和裝備的研發應用力度,提升設備的穩定性、可靠性和經濟性,進一步減少電廠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推動煤電超低排放和節能先進技術推廣應用到其他燃煤行業。(王軼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