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高能鋰離子電池“雙重修飾”正極材料合成

2019年02月14日08:2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能鋰離子電池“雙重修飾”正極材料合成

富鎳三元正極材料,因可逆容量高、成本低等優點,被認為是最理想的下一代高能量密度鋰離子動力電池正極材料之一。不過,界面穩定性差、二次顆粒內部結構衰退等問題,嚴重阻礙了該類正極材料的規模化應用。

近日,長沙理工大學副教授李靈均,與廈門大學張橋保、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陸俊、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布魯克海文國家實驗室等海內外教授及團隊合作完成了一項工作,通過第一性原理計算為指導,同步合成了鈦摻雜、鑭鎳鋰氧化物包覆的“雙重修飾”富鎳三元正極材料。這種簡單高效的合成方法,將有望大大降低高性能富鎳三元材料的生產門檻。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期刊《先進功能材料》上。

團隊從分析鈦和鑭在富鎳三元材料表面的遷移勢壘出發,發現鈦摻入體相而鑭逃離至表面的狀態,為體系能量最低的狀態即穩定狀態。根據理論計算結果,他們合理設計並同步合成了“雙重修飾”的富鎳三元材料。材料展現出了良好的熱穩定性、結構穩定性及優異的電化學性能。在60攝氏度高溫循環150次后,雙重修飾材料的容量保持率,比純相富鎳材料提高了近兩倍。在採用全場透射X射線顯微成像對循環前/后的正極材料進行可視化研究后,團隊証明“雙重修飾”可抑制正極材料二次顆粒內微裂紋的產生與循環過程中微裂紋擴展,循環后富鎳材料二次顆粒間Ni3+的不均勻分布得到了有效抑制,從而顯著提升了材料二次顆粒的結構穩定性。

這一發現為富鎳三元材料的開發和應用提供了新思路和理論指導,有助於高能量密度鋰離子動力電池的發展。(記者俞慧友)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