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將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2019年02月14日08: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將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13日,據“山西發布”消息,為進一步加快煤層氣開發,山西省2019年將全面實行煤層氣礦業權退出機制。

山西省煤層氣登記面積90%以上都掌握在少數幾家大企業手中,圈而不採現象比較突出,制約了煤層氣開發進度。

為了扭轉煤層氣區塊資源壟斷造成的活力不足現象,山西省提出:積極推行煤層氣礦業權改革,通過拍賣、挂牌等競爭方式對煤層氣探礦權進行公開出讓﹔探索煤層氣區塊退出機制,對長期勘查投入不足的核減其區塊面積,情節嚴重的將收回區塊。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相關規定,將提高煤層氣區塊最低勘查投入標准和區塊持有成本,企業取得煤層氣區塊后長期勘查投入不足的將受到處罰,具備開發條件的區塊將限期完成產能建設,已進入自然保護區等禁採區的礦權要責令停止開採並有序退出。

此外,山西省將鼓勵企業之間採取合作或調整礦業權范圍等方式,妥善解決礦業權重疊范圍內資源協調開發問題,統籌協調煤層氣與煤炭、頁岩氣、鋁土礦等資源的勘查開採布局、時序、規模和結構,鼓勵多氣共採和綜合開發。

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煤層氣累計探明地質儲量5784.01億立方米,約佔全國88%。2018年,山西省全年煤層氣地面抽採量達到56.57億立方米,佔到全國90%以上。(記者王海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