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柴油機行業仍然大有可為

2019年02月14日08:3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柴油機行業仍然大有可為

濰柴動力發動機生產線

濰柴動力二號工廠一線員工

濰柴動力智能化發動機生產線

■聚 焦

一、柴油機在國民經濟中的重要作用

柴油機是人類歷史進程中在動力方面最重要的發明之一。自誕生以來,歷經一百多年的發展,柴油機在節能減排技術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是商用汽車、工程機械、農業機械、船舶、軍用車輛等領域的主要動力源,佔據著市場的主流地位。根據交通運輸部《2017年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統計公報》數據,以柴油機為主導動力的公路運輸承擔了2017年我國客運總量的78.8%和貨運總量的78.0%,支撐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我國柴油機行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和進步。國內市場的車用柴油機銷量從2000年的63.11萬台提升至2017年的357.52萬台。柴油機行業通過自主技術創新,大踏步追趕國際先進水平,完成了從跟跑到並跑甚至領跑的轉型。柴油機行業的技術進步,支撐了我國自主品牌商用車佔據國內市場99%以上份額,將國際商用車巨頭的產品擋在了國門之外,並實現了批量出口。

二、柴油機產品所具有的不可替代性

近年來,新能源技術的高速發展給柴油機行業帶來了巨大壓力,但必須認識到,新能源技術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仍無法實現對柴油機的全面替代。

柴油機廣泛應用的領域普遍存在著整車整機連續工作時間長、功率需求大等特點。新能源受自身技術發展限制,目前僅能在特定的細分市場,如公交車、市政車輛、碼頭牽引車等領域取得廣泛應用。

由於目前的鋰電池能量密度不足,純電動技術在重型商用車領域還難以推廣應用。以總重49噸的重型牽引車為例,按照當前市場的實際使用條件,如採用純電動技術,則整車使用的鋰電池電量需要達到3000度,即使按照國家規劃目標,鋰電池總重仍達到約11噸,成本約300萬元,且充電時間很長,不具有實用價值。

氫燃料電池技術被認為是重型商用車動力領域可能的技術發展方向,但目前氫的制備、運輸、存儲、加注等環節難以支撐氫燃料電池的大量推廣使用。按照國際氫能組織的預估,到2050年燃料電池在重型商用車領域的佔比不會超過20%。

新能源技術的高速發展,客觀上倒逼柴油機行業加快了技術升級和產品換代工作。新能源和柴油機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將會是互為補充的關系,兩者之間並非是簡單的零和博弈。

三、柴油機在節能減排領域作用巨大

柴油機技術的不斷進步,使其已經在節能減排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且進一步實現節能減排的潛力巨大、技術的可實施性強。

柴油機油耗不斷降低。柴油機作為能量轉化效率最高的熱機,相比於其他動力機械,具有顯著的節能效果。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柴油機的熱效率由當前的45%提升到50%、排放趨近於零已經具有商業化的可能性。如柴油機的熱效率由45%提升至50%,整車油耗可以降低11%,全社會每年可以減少柴油消耗量約19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6000萬噸。未來進一步通過採用高效燃燒、余熱回收等技術,柴油機的熱效率進一步提升達到55%也是可以做到的,從而可以將整車油耗在當前基礎上降低22%,全社會每年可以減少柴油消耗量約38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2億噸。

柴油機污染物排放量不斷降低。自2000年我國開始實施國1排放法規到2019年實施國6排放標准,我國柴油機產品的排放水平從世紀之初法規落后歐洲兩個階段,到現在的國6排放法規實現了對全球機動車污染控制規范的引領。同2000年的國1柴油機相比,國6柴油機產品的顆粒物排放量減少了97%、氮氧化物排放量減少了95%。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柴油機排放趨近於零已經具有商業化的可能性,可以進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下一步,將通過全面實施道路用柴油機國6排放法規和非道路用柴油機四階段排放法規,加快置換市場現有的高排放柴油機產品,以更低的油耗和排放推動消費者的需求升級。

四、總結

柴油機技術日新月異,柴油機行業大有可為。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在未來若干個技術發展周期內,柴油機在重型運輸動力、大型工業用固定動力、船用動力、工程機械、農業機械、軍用車輛等應用領域,仍將佔有主要支配地位,具有廣闊的市場需求和頑強的生命力。柴油機的技術進步在實現節能減排、應對氣候變化中,仍將發揮不可或缺的基礎性作用。柴油機行業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在可預期的未來50年內仍然大有可為。(譚旭光)

(作者系濰柴集團董事長、中國內燃機工業協會名譽會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