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際在建三代核電機組陷入拖期“泥潭”

“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緣何按期推進

2019年02月14日1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近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團福清核電5號機組第三台主泵電機吊裝就位,至此5號機組核島主設備全部就位,為機組冷試節點按期實現奠定基礎。

當全球在建三代核電機組陷入拖期“泥潭”,自2015年5月7日開工以來,“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進展順利,按照計劃進度開展建設成為重要標簽。

中核集團福清核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國才告訴記者,不斷優化的項目管理模式、創新工程管理方式保障了示范工程建設穩步推進,也為后續“華龍一號”批量建設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和參考依據。

“互聯網+”,近千名設計人員異地協同辦公

“‘華龍一號’是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是從無到有的創新過程。”中核集團“華龍一號”總設計師邢繼特別介紹說,示范工程的攻堅課題之一,是按期完成首堆工程施工圖設計。

通過持續推進“互聯網+”,中核集團將核電的設計、應用軟件集成與互聯網等技術相結合,建立了異地綜合協同設計平台,全國多個設計單位通過網絡連接,利用各種終端設備,在同一個平台上開展異地協同設計工作。協同設計平台終端數量達到500個,並可根據需要進行擴充。

在這個平台上,北京、卡拉奇等多地近千名“華龍一號”現場工程和設計人員,實現了及時溝通,加快了設計數據傳遞,減少了設計交換過程反復,實現了設計信息及時共享,有效提升了設計效率。

“當前5號機組已完成了總設計任務的99%,所有設計文件按期或提前進度計劃出版,為現場順利施工創造了良好的條件。”邢繼說。

大數據、沙盤推演實現事前管理、風險管控

在開展設計工作的同時,中核集團充分利用設計信息平台高效便捷的特點,將示范工程建設中遇到的技術問題及時匯總形成設計領域的大數據,不僅向設備制造方和工程建設方反饋,還傳遞給了后續的核電項目。

“這為‘華龍一號’核電項目標准化設計、批量化建設奠定了技術基礎,提升了建設與運行的經濟性。”邢繼說。

首堆建設中,建設團隊在國內首次運用沙盤進行模擬推演。

比如,設計領域選取了部分系統的基准事故和嚴重事故設備鑒定條件設計組織、核島DCS提資策劃、常規島DCS提資策劃等6類典型設計組織與管理任務,進行沙盤推演。

陳國才表示,通過總結歸納基礎事實,測試管理團隊管理知識、經驗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分析預測項目階段性的發展趨勢,可達到事前管理、風險管控的目標。

多層級激勵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中核集團的創新驅動機制有效推動了‘華龍一號’的研發進程。”中核集團科技質量與信息化部主任錢天林告訴記者,中核集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在國家支持的基礎上,從2010年開始,通過集中研發費的方式,加大自主投入。作為集團重點科技專項,“華龍一號”企業自籌專項經費達7億多元,這在中核集團歷史上還是首次。同時,中核集團加大創新激勵力度,2015年集團科技工作會上,“華龍一號研發設計團隊”被授予科技創新重大成果獎特別獎,獎金1000萬元。

為鼓勵對示范工程項目建設做出額外的、突出的、特殊貢獻的專門團隊和個人,中核集團設立全周期專項激勵基金,在業主和工程總承包方及相關方的工資總額外,對專門團隊和個人設置專項獎勵。

除了項目管理上的優化和創新,在施工技術上,示范工程也有不少創新舉措,比如“華龍一號”RX筏基底板澆筑量大,為國內罕有,福清核電施工現場先后多次組織方案評審,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創造了核電大體積砼的澆筑速度。(記者 陳 瑜)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