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為煤炭大業站好一班小崗

2019年02月15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煤炭大業站好一班小崗

新春走基層

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裝備園區內,北京大學包頭創新研究院資源環境研究所,以實驗廠房為界,外邊是年味兒十足的爆竹聲和歡歌笑語,裡邊是擠塑機齒輪和切割機飛速旋轉的聲音。

5年來,研究所技術研發負責人張偉帶領團隊在春節期間加班,已經成為常態。張偉站在定型台前目不轉睛地盯著操作台,雙手不停地調試著電鈕:“通過核心技術完成和不斷完善‘粉煤灰環保托盤項目’,把像粉煤灰這樣的固廢原料轉化成可利用的環保產品並投入市場,這就是我們的主要工作內容。”

煤炭是內蒙古自治區的支柱產業,也是當地呼、包、鄂經濟圈發展的主要動力源,而在這一關鍵產業正在轉型的關鍵時期,依靠核心技術延長煤炭產業鏈更成為重中之重。2015年張偉帶領團隊開始負責研發“利用粉煤灰研制多功能綠色板材”項目,負責原材料的配比、混料、板材擠塑成型等工藝。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科研人員的形象是身穿白大褂,戴著雪白手套、鞋套在一塵不染的實驗室內靜靜地工作。而張偉面臨的環境,不是這樣:噪音、粉塵對他們來說習以為常。

“我們從事的研發理論依據是凝聚態物理學,就是研究凝聚態物質的物理性質與微觀結構以及它們之間的關系,通過研究構成凝聚態物質的電子、離子、原子及分子的運動形態和規律來指導實踐。”張偉告訴記者。顯然,這是一門前沿學科。

記者在廠房內看到,原料經過擠塑機、定型台、冷卻系統、牽引機、切割機成為條形板材,再經過組裝,成品的粉煤灰環保托盤就出爐了。這看似簡單的生產工藝,卻凝聚了張偉團隊5年多的心血。

張偉介紹:“煤炭資源不可再生,煤炭產業轉型的出路主要在於延長產業鏈。粉煤灰的綜合利用可以變廢為寶、變害為利,已成為我國經濟建設中一項重要的技術發展政策,是解決我國電力生產環境污染,資源缺乏之間矛盾的重要手段,也是電力生產所面臨解決的任務之一。”

5年來,由張偉團隊研發的“粉煤灰環保托盤”項目經歷了無數次的改造和提升,這其中必然是充滿著煎熬,但是對於團隊來說,成功就是最大的欣慰和回報。“在多年的技術攻關過程中,我們還參與編寫了《包頭市有色金屬產業發展規劃》以及《高性能混合稀土永磁材料項目書》,這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肯定。”張偉自豪地告訴記者。

今年春節堅守崗位,張偉有了新的理由:最新的環保托盤已經投入市場,在受到業內重視和一致好評的同時,一組組珍貴的實用數據反饋回來,成為下一步項目提升的主要依據。張偉認為,時不我待,扎進實驗室與時間賽跑,意義重大。

“用實用數據指導下一步研發,這是至關重要的一環。與整個煤炭行業比,我們的崗位也許微不足道,但是作為行業內的新興研發團隊,為煤炭大業站好一班小崗,我們義不容辭。”張偉說。(記者 張景陽 通 訊 員 張淑梅)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