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首台大型立式脈沖發電機組研制成功

2019年02月18日07:5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台大型立式脈沖發電機組研制成功

由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研發、設計、制造、安裝、調試及試驗的30萬千伏安立式脈沖發電機組,近日在成都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通過系統驗收,標志著“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裝置擁有了專屬的高性能“能量驅動器”。記者了解到,在該機組研制過程中,哈電電機先后攻克了六相大電流發電機、大慣量高速轉子、寬頻變化控保系統等技術難題,形成了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創新成果。該機組總重約800噸、總高約15.5米,運行中能產生短時高電壓、大電流或大功率脈沖,瞬時發電功率高達30萬千伏安,能夠滿足“中國環流器二號M(HL-2M)”這一聚變研究先進裝置的大功率、高儲能供電需求,從而為相關研究提供保障。

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貴表示,30萬千伏安立式脈沖發電機組是核西物院與哈電電機共同推進我國核聚變能源開發與應用的重要成果。今后,哈電電機將與更多優秀機構和企業強強聯手、優勢互補,共同助力國家開發、應用清潔能源。(記者倪偉齡)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