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鋁業利潤下跌4成 拖累有色行業效益

2019年02月18日08:01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鋁業利潤下跌4成 拖累有色行業效益

一名訪客從山東省鄒平市明航汽車全鋁罐車生產車間走過(1月1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潘思危攝

2018年,規模以上有色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8.8%,利潤同比下降6.1%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規模以上有色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為54289億元,同比增長8.8%﹔利潤為1855億元,同比下降6.1%。其中,鋁行業利潤同比下滑40.1%,成為拖累行業效益的主因。

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成本上漲、消費不振是重要因素。從生產端看,2018年有色金屬行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成本高於工業平均水平3.97元,同比增加0.58元,尤其是電解鋁平均綜合成本大幅提升。從消費端看,房地產、電力、汽車、家電等傳統消費領域持續走弱,新興應用領域仍有待拓展。

同時,有色金屬行業低端過剩、短板突出,產業結構深層次問題凸顯。目前來看,電解鋁行業嚴控新增產能任務依然艱巨,部分中低端加工領域存在產能過剩風險,三元材料前驅體等新興領域也出現了階段性產能快速擴張。高端材料及綠色冶煉存在短板,航空航天、集成電路用關鍵有色材料仍依賴進口,2018年鋁材進口單價是出口單價的1.9倍,部分冶煉行業實現特排限值要求還缺乏產業化技術支撐,污染防治仍是制約行業綠色發展的重要瓶頸。

“此外,隨著全球經濟走勢不確定性因素增多,鋁材出口持續增長難以為繼,機電、汽車等有色終端消費品出口受阻也將加劇行業運行壓力。”上述負責人說。

為了加快有色新材料、新業態創新發展,工信部已將民機鋁材上下游合作機制拓展為民機材料合作機制,並實施新材料“補短板”,建立有色新材料數據庫、行業測試評價中心,完善有色新材料基礎體系。同時,推動有色行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建設先進有色金屬產業集群,拓展應用領域,探索行業發展新模式、新業態。

上述負責人強調,將繼續保持嚴控電解鋁新增產能的高壓態勢,嚴格落實產能置換,通過市場化和法治化方式,引導氧化鋁、電解鋁產業高質量發展。

據了解,2018年我國有330多萬噸電解鋁產能通過產能置換轉移至內蒙古、雲南等能源豐富地區,中鋁整合雲南冶金、山東魏橋控股魯豐股份等行業內的聯合重組動作也在不斷推進。(記者 黃 鑫)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