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全國核電安全穩定運行 累計發電量為2865.11億千瓦時

2019年02月18日17:51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本報綜合報道 近日,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發布2018年1月至12月全國核電運行情況。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國投入商業運行的核電機組共44台(本報告不含中國台灣地區核電信息),裝機容量達到44645.16 MWe(額定裝機容量)。其中,7台核電機組在2018年投入商業運行,裝機容量為8838.00 MWe。各運行核電廠嚴格控制機組的運行風險,繼續保持機組安全、穩定運行。

2018年全國累計發電量為67914.20億千瓦時,商運核電機組累計發電量為2865.11億千瓦時,約佔全國累計發電量的4.22%。與燃煤發電相比,2018年核能發電相當於減少燃燒標准煤8824.54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3120.29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硫75.01萬噸,減少排放氮氧化物65.30萬噸。

在核電安全生產方面,各商業運行核電廠嚴格控制機組的運行風險,繼續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未發生國際核事件分級(INES)1級及1級以上的運行事件。各商業運行核電廠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環境事件、輻射污染事件,未發生火災爆炸事故,未發生職業病危害事故。按照國家環境保護法規和環境輻射監測標准,依據國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商業運行核電廠對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進行了嚴格控制,對核電廠周圍環境進行了有效監測。

2018年1-12月環境監測結果表明,各商業運行核電廠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於國家核安全局批准限值。監測數據表明,所測出的環境空氣吸收劑量率在當地本底輻射水平正常范圍內。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