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上海發布新版產業能效指南

指導產業能效提升和結構調整,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

2019年02月18日17:52 | 來源:中國環境報
小字號

新版上海產業能效指南近日正式發布。新版指南在延續以往框架基礎上,做了必要的改進和完善,以便更好地指導全市節能降耗和結構調整工作。

據了解,指南按照“進一步嚴格產業准入,收嚴收緊重點行業產業准入標准、水耗能耗和環保排放標准”的要求進行編制,將為各級政府部門吸引投資、引進項目、淘汰劣勢產業和制定產業政策,以及各行業、企業推行能效對標管理提供客觀評價標准和量化參考依據。

指導產業結構調整,為綠色發展提供重要標尺

上海市曾於2004年發布了國內首版產業能效指南,作為指導產業能效提升和結構調整的工具書。15年來,結合產業發展的定位和趨勢,已進行了六輪更新。

此次新版指南的發布,是上海市落實經濟高質量發展理念的關鍵環節,既為“以能耗論英雄”提供了技術支撐,又是制造業綠色發展的重要標尺。

據上海市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指南呈現如下特點:一是發布“最優”能效標杆,遴選了全市60個重點產品的117個國內國際標杆值,提升了國際標杆值19個,國內標杆值27個。

二是發布“最新”水效指標,首次納入了29項產品水效標准和設備用水效率等級標准、92個水效指標。

三是發布“更全”能效指標,擴充了800余項工業、交通、建筑、公共機構等領域和重點用能設備的能效指標。

同時,新版指南完善了各章節使用說明,以及能源折標系數、標准索引、政策索引等附件,並將同步上傳電子版,便於精准查閱、追根溯源。

“以能耗論英雄”,從重點產品著手對標先進標杆

據悉,“十二五”以來,上海市工業在提升單位要素產出、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與2011年相比,2018年上海市規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34.9%,單位能源消費的經濟產出提升53.6%。上海市發電、集成電路塊、乘用車、啤酒、銅及銅合金管材等產品單耗處於國際先進水平,乙烯、甲醇、MDI、醋酸等產品單耗處於國內先進水平。

但是,上海市仍有部分指標處於國內一般水平,能效仍有提升空間。要落實“以能耗論英雄”,就要從各行業重點產品著手,對標國際國內先進標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

上海市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2019年,上海市將以指南發布為契機,著力實施能效對標工程,優化產業能效准入,進一步挖掘節能潛力,加強綠色制造示范創建,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完善節能標准化和事中事后監管,加快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在節能領域的應用,切實推動產業高質量綠色發展。(記者蔡新華 見習記者徐璐)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