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公布重組一年后走出關鍵一步 能源業第三例央企重組將落地

2019年02月19日08:3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隸屬新能源行業央企,最近的動作引人關注。中核集團吸收合並中國核建集團簽署具體協議,公告一年后終於步入了落地階段﹔大唐集團公告新能源發展勢頭不錯,發電量增9.62%。今日,本報聚焦這兩大央企的新變化,希望提供有益的投資價值參考。

 

  近日,中國核建公告,公司控股股東中國核建集團已於2019年2月12日與中核集團簽訂《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國核工業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之吸收合並協議》,就中核集團吸收合並中國核建集團事項進行了約定。此次吸收合並完成后,中核集團將直接持有公司61.78%的股份,中國核建集團不再直接持有公司的股份。此次吸收合並實施完成后,中國核建的實際控制人變為中核集團,國務院國資委作為最終實際控制人未發生變化。

  正式公布重組事宜一年后,中核集團與中國核建的合並就要收官了。

  昨日,《証券日報》記者聯系了中國核建方面,工作人員表示,合並的下一步具體實施情況要看大股東方面的決定,另外,如果有下一步消息的話會及時進行公告,可以披露的內容會及時披露。

  能源業第三例央企重組將落地

  公告顯示,根據協議,中核集團吸收中國核建而繼續存在﹔中國核建解散並注銷,其全部資產、負債、業務、合同、資質及其他一切權利和義務由中核集團承繼和承接。吸收合並完成后,中核集團將直接持有上市公司中國核建的61.78%股份,成為其實際控制人。中國核建所有下屬子公司、企業或其他法人的股東或出資人,將均變更為中核集團或其下屬公司。

  2018年1月31日,國資委官網公布消息稱,經報國務院批准,中核集團與中國核建實施重組,后者整體無償劃轉進入前者,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這是繼原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國電集團與神華集團合並后,能源行業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組。

  2018年10月24日和11月1日,中核集團和中國核建分別審議通過了相關吸收合並方案。2018年12月,兩家集團簽訂了《債務承繼協議》,明確了承繼的債務標的。2019年1月17日,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出具了《債務承繼確認書》,確認已將中國核建存續債務融資工具轉移到中核集團相關賬戶,由中核集團按照原發行條款和條件履行相關債務。

  中核集團和中國核建原最早均屬於原中國核工業總公司(下稱中核總)。1999年,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中核總被劃分為兩家公司。中核集團繼承了中核總的衣缽,承接了大部分產業,中國核建則負責核電工程、軍工工程等方面的建設工作。

  業內多認為,兩家企業業務互補,重組難度相對較小,重組后的中核集團競爭能力將大為加強,利於更好地在全球核電市場上競爭。

  中核集團是國內投運核電和在建核電的主要投資方、核電設計及工程總承包商、核電運行技術服務商和核電站出口商,同時也是國內核燃料循環專營供應商、核環保工程和核技術應用主力。

  中國核建的主業為核軍工、核電、核燃料循環、核技術應用、核環保工程等領域的科研開發、建設和生產經營等。

  中國核建在中國核電施工工程市場上,長期佔據絕對主導地位,是國內外唯一一家連續30余年不間斷從事核電建造的企業,承擔了中國大陸和出口的所有核電機組的建造任務,具備同時承擔40台核電機組的建造資源和能力。

  核電行業話語權變強

  就發電量而言,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三大核電國家,但是論在總發電量中的佔比,中國則尚未能進入全球前十,業內人士考慮現有在建、已開展前期工作的規劃機組,以及每個核電廠址機組的可承納容量,國內核電至少還有兩倍以上的發展空間,而核電高技術壁壘、高專業要求、強政策管制等特性,決定其具有穩定的競爭格局和強勁的盈利能力。

  事實上,核電行業上市公司經營業績表現已出現明顯改善。2018年三季度,核能核電板塊29家成份股上市公司披露顯示,報告期內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達到19家,佔比超過65%。

  2018年以來三代核電利好消息不斷,展現三代技術的不斷成熟以及國家對三代核電的信心。2018年核電動態不斷,3月7日國家能源局印發《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指導意見》中提出要積極推進具備條件項目的核准建設,年內計劃開工6~8台核電機組。同時EPR首堆台山一號、AP1000全球首堆三門一號先后實現並網發電,標志著三代技術不斷成熟。隨著三代核電技術捷報頻傳,預計困擾我國核電項目審批的技術問題或將得到解決,核電審批重啟有望加速。

  根據《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和《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的意見,2020年運行核電裝機力爭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核電裝機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而截止2018年6月,在運在建核電機組共計5802萬千瓦,仍需建設超3000萬千瓦核電機組,按單台機組功率125萬千瓦估算,2020年前至少需新開工24台核電機組,年均8台左右。

  在核電站投資中,一般核電設備投資佔比約50%,據此估算每年核電設備市場規模約800億元,2020年前核電設備市場規模約2400億元,其中核島設備投資佔比約一半﹔基礎建設佔比約40%,2020年前其市場規模約1920億元﹔其他輔助設施佔比約佔10%,2020年前市場規模約480億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我國核電行業主要受制於政策和技術兩方面因素的影響,而目前這兩方面都已取得重大突破,核電行業大概率將從底部復蘇,核電審批時隔兩年多重啟可期。(楊 萌)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