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高原地區推廣生物柴油減排效益顯著 車輛動力變化不大

2019年02月19日08:46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柴油車是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推廣使用環境效益顯著的油品對防治重型柴油車大氣污染具有重要意義。近日,中汽研發布報告顯示,與使用國六柴油相比,採用B5和B10生物柴油,車輛整體經濟性和動力性變化不大,對高原地區環境保護非常有利,具有很好的推廣應用價值——

近日,生態環境部、發改委、工信部、交通運輸部等11部門聯合印發的《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柴油貨車排放達標率明顯提高,柴油和車用尿素質量明顯改善,柴油貨車氮氧化物和顆粒物排放總量明顯下降。專家表示,生物柴油的普及推廣有利於降低柴油車排放,有利於防止“地溝油”重返餐桌,在國家政策的支持下,市場有望再度轉暖。

黑煙冒得少便宜又環保

柴油車是大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推廣使用環境效益顯著的油品對防治重型柴油車大氣污染、推進我國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生態環境部發布的《中國機動車環境管理年報(2018)》顯示,機動車污染已成為我國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是造成環境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緊迫性日益凸顯。2017年,柴油車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車排放總量的70%,顆粒物超過90%。佔汽車保有量7.8%的柴油貨車,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顆粒物,是機動車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解決柴油車排放污染問題是當務之急。”中國循環經濟協會垃圾資源化專委會秘書長張凱表示,使用生物柴油汽車尾氣中有毒有機物排放量僅為普通柴油的10%,顆粒物為普通柴油的20%,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僅為普通柴油的10%。

生物柴油是指植物油(如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等)、動物油(如豬油、牛油、羊油等)、廢棄油脂或微生物油脂經過一系列轉化形成的燃料油。目前,在極少數加油站能夠加到的B5生物柴油,就是經過處理的各種油脂(包括“地溝油”),與普通柴油按照5︰95的比例混合制成的能源。

“黑煙冒得少,便宜又環保。”這是不少使用生物柴油司機的印象。同濟大學汽車學院教授樓狄明表示,研究表明,目前採用B5生物柴油的車在動力性、經濟性、排放性等方面與原先用普通柴油基本一致。

與此同時,與傳統車用柴油相比,B5生物柴油具有環保性能好、原料來源廣泛、可再生等特點,推廣使用可降低石化燃料排放對環境的危害。

高原地區減排效益顯著

雖然擁有諸多優勢,但從近年來的發展情況看,生物柴油原料資源收集困難、原料成本較高和政策不完善等因素制約著生物柴油產業發展,生物柴油亟需找到市場突破口。

近日,中汽研汽車檢驗中心(天津)有限公司發布報告顯示,通過雲南省對重型貨車使用不同種類油品(國六柴油、B5生物柴油、B10生物柴油)在高原地區實際道路測試發現,與使用國六柴油相比,採用B5和B10生物柴油,車輛整體經濟性和動力性變化不大。在全工況條件下,排放的顆粒數量、一氧化碳和總碳氫均有所降低﹔在中低速條件下,排放顆粒數量和一氧化碳降幅較為明顯。

“山地與高原佔全國總面積的58%以上,高原地區海拔高、氣壓低、氧含量較平原地區低,導致重型柴油車輛在高原、山地行駛時燃燒不完全,排放廢氣大幅增加。”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環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戰鋒說,實驗証明,使用B5和B10生物柴油在基本不影響車輛經濟性情況下,環境效益顯著。隨著這類技術日趨成熟,對高原地區環境保護非常有利,具有很好的推廣應用價值。

記者了解到,目前在高原地區柴油車排放超標普遍存在,且非常嚴重,雲南、貴州等地大型運輸車輛駕駛員普遍反映車輛動力不足、加速緩慢,當地居民對於行駛車輛爬坡時冒黑煙也頗有微詞。

“高原地區通常生態脆弱,環境承載力低,同樣程度污染對於高原地區的影響甚於平原地區。從這一角度看,在高原地區推廣應用減排效益顯著的油品十分必要。”董戰鋒說。

中國石油大學正和生物柴油實驗室主任冀星表示,在高原地區單靠油品升級來改善柴油車排放,效果並不好,在高原缺氧環境下更應該強制推廣生物柴油。

打通銷售“最后一公裡”

早在2017年10月底,上海奉賢區和浦東新區的兩個中石化加油站作為試點,開始對外銷售B5生物柴油。從市場反映來看,B5生物柴油銷售使用情況良好。截至2018年12月底,B5生物柴油供應網點數量突破200個,社會車輛全年累計已“喝”掉了1.1億升(約8萬噸)B5生物柴油。

上海模式的成功,在於建立了餐廚廢棄油脂“收、運、處、調、用”的閉環管理體制,並變廢為寶,制成生物柴油。中石化加油站加注“地溝油”制B5生物柴油,打通了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進入成品油終端銷售市場的“最后一公裡”。

不過,全國其他地方推廣生物柴油仍然舉步維艱。目前,我國企業制備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是“地溝油”,由於銷售渠道一直受阻,生物柴油不能大規模推廣應用,生物柴油生產企業時開時停,導致成本過高。

“從實踐來看,推廣生物柴油目前面臨的最大障礙是銷售渠道不暢通,因此失去了市場空間。”雲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鈺說。

“中國石化在上海銷售餐廚廢棄油脂制生物柴油的成功案例,是可以在全國積極推廣的。”昆明理工大學航空學院常務副院長沈穎剛表示,這需要制定地方性的法規和政策,引導或者強制要求燃油供應企業在石化柴油中添加5%到10%的生物柴油,同時加強監管力度,將“地溝油”全部用於加工生物柴油。

目前,我國的生物柴油生產技術成熟,產品質量穩定。國家生物柴油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理事長呂勃建議,尤其是在高原地區,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做一個封閉示范區,對全產業鏈從原料、加工、生產、銷售實施封閉運行,就地轉化當地的餐廚廢棄油脂。(王軼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