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日本首次觸碰福島核事故燃料碎片

2019年02月19日17:1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張夢然)據美國新聞聚合平台Reddit 17日消息稱,日本宣布首次在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實施了觸碰反應堆安全殼內熔落的核燃料(燃料碎片),東京電力公司(以下簡稱東電)進行了硬度等特性的確認和調查,並首次成功拿起可能是燃料碎片的堆積物。

2011年3月11日,一場大地震引發的巨型海嘯切斷了福島第一核電站的電力供應,又摧毀了用來保証堆芯冷卻系統運轉的關鍵性備用保障電源,日本福島核事故成為自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泄漏事故之后世界遭受的最嚴重一次核危機。最終,福島由電力之源變成了生命禁區,並給世界核能利用蒙上陰影。

事故發生后,1至3號機組內部均留有大量燃料碎片。鑒於輻射過高,此次東電將一種導管狀儀器,從安全殼側面的貫通部分插入內部,使用遠程操作裝置展開了調查。在6處堆積物中,有5處確認部分可以移動,一部分最高可拿起到5厘米,但仍有一些堆積物未能成功操作。

這是一項據稱將耗時30至40年的反應堆報廢作業項目中的艱難一步,因為這一項目中最大難關就是燃料碎片的取出。依據其進度表,計劃在今年從發生堆芯熔化的機組中確定可以取出燃料碎片的位置,2021年啟動取出,率先從2號機組實施的可能性較大。

東電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此次燃料碎片的成功移動,証明了取出燃料碎片的可行性。不過對於目前無法夾住的物體,還需進一步研發相關設備。

福島核事故的后續發展一直備受人們關注。2017年初,其2號機反應爐輻射程度還曾出現飆升,當時讀取位置是在靠近2號機反應爐入口處,控制反應爐爐心的壓力槽下方。2011年反應爐熔毀后不久取得的最高輻射劑量為每小時73希沃特,而這一次的數值是之前最大數值的7倍多。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