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火電企業扭虧還需解決煤電“老問題”

2019年02月20日08:39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各省區市關閉中小型燃煤機組的工作力度加大。全國關停中小型火電超過700萬千瓦

   2018年全國火電企業虧損面仍近50%,部分大型發電集團煤電和供熱板塊持續虧損

  要扭轉火電行業困境,關鍵是要理順電力價格形成機制,既要“市場煤”,也要“市場電”

 

  近年來,一批中小型煤電機組加速淘汰出局,電力生產延續綠色低碳發展趨勢。統計顯示,2018年全國新增煤電2903萬千瓦,同比少投產601萬千瓦,為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火電行業經營壓力加大的局面並未明顯改善。專家建議,要扭轉火電行業困境,關鍵是要理順電力價格形成機制,既要“市場煤”,也要“市場電”。

  近年來,各省區市關閉中小型燃煤機組的工作力度加大。全國關停中小型火電超過700萬千瓦。其中,河南省淘汰落后煤電機組107.7萬千瓦﹔北京市關停中小型火電裝機188萬千瓦。

  “總的來看,2018年火電企業效益不佳,是中小型火電加速出局的‘催化劑’。”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主任熊華文說。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輪電改在發電、售電側引入了市場競價機制。熊華文分析說,電改后小型機組報價能力及收益能力遠低於大型新建機組,市場競價機制將加速淘汰小型機組。

  熊華文還指出,“十三五”期間,特高壓將集中投產,對落地端而言,外部輸入的大機組、低成本電力比重提高,當地落后煤電機組缺乏競爭力,加之環保考核壓力巨大,倒逼小火電加速淘汰。

  “中小型火電加速淘汰出局,既有政策因素,也受經濟效益等因素影響。”工銀國際原材料行業總分析師趙東晨認為,大型能源基地建設和可再生能源消納程度提高使中小火電生存空間進一步受到限制。中小火電受排放達標、改造升級、上網調度優先級低等因素影響,競爭劣勢愈發明顯,加速關停步伐。

  盡管中小型煤電機組加速淘汰出局,但並沒有改變火電行業經營壓力加大的局面。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火電企業虧損面仍近50%,部分大型發電集團煤電和供熱板塊持續虧損。

  “煤價持續處於高位,是重要因素之一。此外,煤電價格聯動機制作用有限也是重要原因。”熊華文說。趙東晨指出,火電盈利壓力進一步加大,也與電力消費增速放緩有關。

  趙東晨認為,清理中小火電作為我國能源結構調整和低碳清潔化長期戰略,仍將進一步貫徹。2019年火電行業主要受煤價、用電增速兩方面因素影響,預計景氣將較2018年小幅改善。

  熊華文說,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淘汰落后火電機組的目標任務是2000萬千瓦,2019年關停淘汰工作將繼續穩步推進,不排除部分任務較重、壓力較大省份可能會提高要求。

  “未來的淘汰機制將更傾向於市場化淘汰,即通過強制性的環保標准和基於經濟性的競爭機制推動退出市場。配套財政補貼政策的行政淘汰方式將越來越少。”熊華文表示,關停淘汰落后小火電有助於緩解火電產能過剩矛盾,提高行業運行效率和效益。

  當前,盡快幫助火電扭轉虧損困境十分重要。“關鍵還是要理順電價形成機制,既要‘市場煤’也要‘市場電’。”熊華文指出,當前煤電聯動機制電價調整頻次偏少,調整門檻偏高,煤價波動傳導到電價波動的時間過長。他建議,以“小幅快調”為目標加快優化煤電聯動機制。對超過一定波動幅度、影響到下游企業和居民的電價異常波動,政府予以熨平。對煤電聯營出台具體支持政策,尤其是鼓勵跨區域煤電聯營。此外,政府要支持煤電雙方簽訂有明確數量和定價機制的中長期合同和合作框架。

  “從長遠看,要加快打破電網壟斷格局,加大市場化電力交易比重,加快統一電力交易平台建設,火電企業在交易平台上與購電企業直接對接,鼓勵電力跨省交易。”熊華文表示,應支持鼓勵煤電企業和電力用戶簽訂電價根據煤價波動情況相應浮動的購售電合同,完善煤電機組市場交易電量的脫硫脫硝環保電價和超低排放電價落實機制。同時,進一步提高環保、能耗、安全、技術等標准,加快淘汰關停不符合要求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林火燦)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