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已超煤炭 北京市2022年供暖8%靠熱泵

2019年02月20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太陽能、地熱能、生物質能……這些看似遙遠的可再生能源,正在逐步走近人們的生活。目前,北京市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規模已超過煤炭,成為繼天然氣、外調電能、成品油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品種。

近日,市發改委、市規自委等8家單位又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快熱泵系統應用 推動清潔供暖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提出將熱泵等作為北京清潔能源發展的重要方向,大力推廣。到2022年,本市利用熱泵系統供熱面積累計將達到8000萬平方米,佔全市供熱面積的8%左右。

打造低碳能源結構

熱泵系統是一種綠色低碳、清潔高效的供暖方式,它把蘊藏在地下的淺層地熱能、再生水余熱等低品位熱源,採集提取后用於建筑的供熱和供冷。《實施意見》表示,加快熱泵系統應用,將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有利於推動由天然氣、外調電為主的清潔能源結構向低碳能源結構轉變。

同時,熱泵系統也有利於城市供熱系統由集中式城市熱網為主的傳統運行方式,向分布式與集中式相結合的新方式轉變,提高城市能源系統的安全性、靈活性和智能化水平。

對熱泵系統發展的預期效果,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實施意見》提出的目標,到2022年,本市將新增2000萬平方米的熱泵系統利用面積,累計利用面積達到8000萬平方米,約佔全市供熱面積8%左右。屆時,每年將可減少燃氣、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量折合標准煤約1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40萬噸。

重點功能區優先利用熱泵

《實施意見》首次提出研究將可再生能源應用納入分區規劃,將把可再生能源供暖總量和比重指標作為能源供熱基礎設施的重要規劃內容。未來,在能源基礎設施規劃建設中,將優先考慮熱泵系統應用。

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到2020年,本市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達到8%,到2035年達到20%。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三城一區”、平原新城、生態涵養區等重點功能區規劃建設過程中,將優先考慮熱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

記者注意到,《實施意見》裡,這些重點新建區的熱泵系統利用面積也首次明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等新建區域,到2022年將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750萬平方米左右。

結合新城規劃,本市將在大興、順義、昌平、房山等既有區域深入挖掘余熱潛力,充分利用現有供暖設施能力,到2022年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400萬平方米左右。在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地區,也將加強推廣熱泵系統應用,支持熱泵系統在美麗鄉村建設中應用,進一步提高農村地區清潔供暖水平,到2022年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150萬平方米左右。

新建擴建熱泵系統可獲補貼

為加大熱泵技術的推廣,北京將在資金補貼、簡化審批程序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重點加強民用建筑、燃煤替代等清潔供熱重點領域的資金支持,對新建、改擴建熱泵系統、余熱熱泵系統項目熱源和一次管網投資,給予30%的資金支持。對既有燃煤、燃油供暖鍋爐實施熱泵系統改造的,以整村實施的農村地區煤改淺層地源熱泵項目,社區統一實施的城鎮地區煤改淺層地源熱泵項目,補貼力度更大,將按照工程建設投資的50%進行資金支持,其地熱能供暖系統熱源及一次管網投資,也將獲得50%的資金支持。

《實施意見》同時表示,申請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支持的熱泵項目,必須安裝在線監控監測系統,市發改委將委托專業機構對數據進行分析,提高項目事中事后管理水平,對不符合相關標准的項目將進行公示。(孫杰)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