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南陽水泥“借尸還魂” 質量、環保問題纏身

2019年02月20日08:43 | 來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借尸還魂”生產劣質水泥,合格証填發“任性”,環評結果混亂……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河南南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諸多問題,而這些問題的出現是在其持續了8年都未完成的破產清算期間。對此,有觀點指出,這一案例對我國去落后產能的執行工作敲響了警鐘,有關部門應加強對破產清算國有企業的監管,完善破產程序的監督機制。

  僵尸企業“借尸還魂” 問題叢生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國有企業河南南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因經營不善,2010年進入破產清算程序,迄今8年未破產終結,而在此期間,這家企業在租賃資金,產品質量,環保評估等方面均出現了問題。

  報道稱,2013年9月17日,水泥廠破產管理人負責人尚軍生與南陽蘭德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謝勝利簽訂租賃經營合同,約定租賃費每月8.2萬元。而合同顯示,承租方實際上於2012年1月已經開始租賃經營。而據南陽市國資委規劃發展科科長、水泥廠破產清算小組副組長石英善說,蘭德公司2015年后就未向水泥廠支付租金。

  在產品質量方面,南陽水泥生產的劣質水泥已經給多為用戶帶來了財產損失和安全隱患。同時,其產品合格証和質量檢驗報告也被指“任性”。據用戶李萬強稱,其購買的一批水泥隨車出廠質量檢驗報告顯示是7月18日生產的,而7月29日運到時水泥還是熱的,顯然不是同一批次,8月4日,李萬強發現水泥凝結不實,並向水泥廠反映了該問題,而廠家的反饋則是一份合格証和出廠水泥質量檢驗報告,報告顯示“水泥7月24日生產,8月7日試驗,水泥合格”。“前后兩份報告的時間顯然沖突,水泥廠把合格証和出廠水泥質量檢驗報告當兒戲。” 李萬強說,而這批劣質水泥已經給他造成了100多萬元的損失。

  在環評方面,由於蘭德公司的水泥粉磨節能技術改造項目未取得環境影響評價文件即投入生產,南陽市環保局於2014年3月和6月兩次下達了行政處罰決定,處罰的對象卻是已經在破產清算中的“南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而已經被處罰的水泥廠在2015年1月和9月分別獲得了南陽市環保局關於環境影響和環保設施的許可批復。

  去落后產能執行力待加強 監管待完善

  而這一案例反映出我國在去落后產能的工作中還應該加強執行能力,同時也要進一步完善破產程序監督機制。新京報的文章稱,在2012年,水泥去產能壓力還並未完全凸顯的情況下,考慮到保障國有資產價值、確保職工就業等因素,將進入破產清算程序的國有水泥廠出租給民企繼續生產,未嘗不可以理解,但從后來的實際情況看,非但這些目的沒有達成,同時還出現了多個新的問題。這應該讓那些由於怕擔責、怕承擔包袱,從而對去落后產能執行不力的地方政府警醒。

  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冉富強也在經濟參考報的文章中建議,國家有關部門應加強對破產清算國有企業的監管,完善破產程序的監督機制。在整個破產期間,有關機關都應當行使必要的法律監督和監察監督,對破產清算中的違法犯罪行為進行監督、調查和處置。一方面讓破產清算穩步有序推進,合理清償債務、安置職工﹔另一方面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防止國有資產在破產清算中被蠶食。

  據中國網報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曾指出,“處僵治困”工作做起來確實比較難,最大的難點在於怎麼處置好債務處理和人員安置的問題。未來將進一步加大僵尸企業的退出工作力度,組織開展重點虧損子企業的專項治理,減少虧損企業數量和虧損額。

  本文綜合經濟參考報、新京報、中國網等媒體報道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