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22年北京熱泵供暖將達8000萬平方米

2019年02月2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電  (記者賀勇)北京市發改委近日宣布,未來北京市將以淺層地源、余熱、再生水(污水)源等熱泵系統為重點,全面推廣熱泵系統在清潔採暖中的應用,減少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預計到2022年,北京市將新增熱泵系統利用面積2000萬平方米,累計利用面積達到8000萬平方米左右,約佔全市供熱面積8%左右,年可減少燃氣等化石能源消耗量折合標准煤約10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40萬噸。

熱泵系統是採用電能為動力,將低品位的熱能轉化為高品位熱能的技術,節能高效環保,綜合能效(COP)可達到3.0以上,是對燃煤、燃氣等化石能源的有效替代和補充。“地表淺層是一個巨大的太陽能集熱器,但是,由於冬季地表溫度低於25℃,其熱量過去很難在採暖中加以利用,借助熱泵技術,可以將介質升溫,從而可以給建筑物供暖。”北京市發改委新能源利用處副處長焦江波解釋說。

據介紹,“重點功能區、三城一區、平原新城、生態涵養區”將是北京市熱泵系統推廣應用的重點地區,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臨空經濟區、北京世園會園區等將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770萬平方米左右﹔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中關村科學城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680萬平方米左右﹔大興、順義、昌平、房山等新城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400萬平方米左右﹔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農村地區新增熱泵供暖利用面積150萬平方米左右。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2月21日 第 0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