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社會用電增長反映我國經濟高質量

2019年02月22日08:27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觀察丨全社會用電增長反映我國經濟高質量

2018年,我國經濟增速有所下降,但經濟運行總體呈現“穩中有進、穩中提質”的特征。在經濟增速放緩的同時,全社會用電量實現了超預期快速增長。用電量是國民經濟運行的晴雨表,用電量的快速增長一方面反映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了積極進展。

我國經濟增速放緩,但發展質量明顯提升

在我國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扎實推進三大攻堅戰等內部因素以及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等外部因素的影響下,我國經濟增速下行。2018年,我國GDP增長6.6%,增速比上年下降0.2個百分點﹔其中第四季度增長6.4%,為2009年二季度以來的最低。三次產業增加值增速分別為3.5%、5.8%、7.6%,增速比上年分別下降0.5、0.1、0.3個百分點。

盡管經濟增速放緩,但經濟發展質量有所提升。一是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更加顯著。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76.2%,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二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繼續提升。三次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分別為7.2%、40.7%和52.2%,其中第二、三產業比重比上年分別提高0.2和0.3個百分點。三是經濟新動能快速成長,規模以上戰略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9%、11.7%,分別較規模以上工業高2.7和5.5個百分點。四是企業盈利能力有所增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10.3%,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有所提高。

電力彈性系數七年來再次大於1,反映了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

用電量超預期快速增長,電力彈性系數大於1。2018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實現6.85萬億千瓦時,比上年增長8.5%,增速提高1.9個百分點,創近七年以來新高﹔電力彈性系數為1.29,為2012年以來再次超過1。在經濟增速下降的情況下,用電增速大幅提高,兩者變化出現明顯“背離”現象。

圖1 2010年以來我國GDP與用電量增速

用電量快速增長反映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顯著成效。2012年,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傳統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嚴重,經濟增速大幅下降到8%以下,用電增速也隨之出現大幅下降。2015年,在經濟增速繼續下降並低於7%的形勢下,第二產業用電出現負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增速下降到1%。2015年12月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即”三去一降一補”,確保經濟運行平穩。2016年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PPI在經歷54個月的負增長后實現正增長,經濟運行總體平穩,連續16個季度經濟增速保持6.4%-7.0%之間﹔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持續提高,反映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

第二產業是拉動用電量增長的主要動力,反映了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集聚

第二產業用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高於70%,但其增加值佔GDP比重僅為40%左右,這種結構的不對稱性決定了第二產業對用電的影響要遠遠大於對經濟的影響。2018年,第二產業用電量增長7.2%,增速比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5.0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1.0個百分點。而第二產業增加值增長5.8%,比上年下降0.1個百分點。第二產業用電增速明顯提高主要是因為:一是去產能和技術進步使得部分高耗能行業用電出現大幅反彈。以黑色金屬行業為例,隨著過剩產能的快速出清、電爐鋼比重的大幅提高以及環保設施投運,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用電量增長9.8%,比上年提高8.6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8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0.7個百分點。二是裝備制造業用電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比上年增長9.7%,增速比上年提高1.0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1.0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三是能源加工轉換用電量增速大幅提高。電力、熱力的生產和供應業用電量比上年增長6.6%,增速比上年提高2.8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用電量增長18.9%,增速比上年提高6.7個百分點。上述兩個行業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1.1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

第三產業用電高速增長,反映現代服務業加速形成

第三產業主要行業用電均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支撐了現代服務業的快速發展。2018年,第三產業用電量增長12.7%,增速比上年提高2.1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1.9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其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用電量增長23.5%,增速提高8.9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2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7%,增速下降1.6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3個百分點﹔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用電量增長15.7%,增速提高5.7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2個百分點,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

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高速增長表明互聯網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新動力。截至2018年11月末,我國部署的服務器數量達138萬台,同比增長30.7%,保持高速增長態勢。2018年,互聯網和相關服務用電量比上年增長60.4%,對信息行業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68.2%。其中,互聯網數據服務用電量增速高達203.1%。

電氣化鐵路、道路運輸用電保持兩位數增長,表明交通電氣化水平提高,發展質量不斷提升。2017年末,電氣化鐵路裡程達8.66萬公裡,電氣化率68.2%﹔全國鐵路擁有機車2.14萬台,其中電力機車佔比59.9%。2018年,電氣化鐵路用電量增長12.5%,增速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對交通運輸行業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高達44.3%。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261萬輛,新能汽車充電樁達30.0萬個﹔新能源汽車銷量125.6萬輛,大幅增長61.7%,增速提高8.4個百分點。2018年道路運輸業用電量比上年增長16.7%,對交通運輸行業用電量增長的貢獻率達25.7%。

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用電高速增長,表明居民消費升級成為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投資同比增長21.2%,增速比上年提高8.3個百分點﹔人均教育文化娛樂消費支出增長6.7%,高於人均消費支出增速0.5個百分點。教育、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用電量比上年增長15.7%,增速提高5.7個百分點。

居民生活用電量持續快速增長,反映人民生活質量正在不斷提高

城鎮居民和鄉村居民生活用電均保持兩位數增長,鄉村居民用電增速大幅提升。2018年,居民生活用電量比上年增長10.4%,增速比上年上升2.6個百分點,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1.5個百分點,同比提高0.4個百分點。其中,城鎮、鄉村居民生活用電增速分別為10.5%、10.2%,增速分別提高1.9、3.5個百分點,分別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8、0.7個百分點,比上年均提高0.2個百分點。

家用電器普及率上升,居民生活電氣化程度提高。2018年,全國居民每百戶家用汽車擁有量達33.0輛,比上年增長11.0%﹔每百戶空調擁有量達109.3台,增長13.7%﹔每百戶抽油煙機56.4台,增長10.7%﹔電動自行車社會保有量超過2.5億輛。居民生活清潔取暖力度加大,2018年國家電網經營區居民電採暖完成電能替代28.3億千瓦時,比上年增長41.4%。

脫貧攻堅成效顯著,帶動農村生活用電增長。2018年,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超過1000萬人,28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28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順利完成。脫貧攻堅解決了貧困人口的生活問題、改善了用電條件,普及了家用電器使用,均有利於用電量增長。

綜合分析

用電量增長與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從長期看,兩者增長變化趨勢基本一致﹔從短期看,兩者變化可能出現“背離”。綜合來看,2018年經濟增速下行但全社會用電量實現超預期快速增長,這是短期因素和長期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結構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主要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新動能快速發展、電能替代加速推進、大氣污染防治范圍擴大等因素的共同影響。據測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拉動作用顯著,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2.5個百分點﹔新動能持續快速成長,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1.9個百分點﹔電能替代影響有所增強,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2.4個百分點﹔大氣污染防治范圍擴大,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0.5個百分點﹔氣候氣溫拉動作用基本持平,採暖與降溫電量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1.2個百分點。(單葆國 張莉莉 譚顯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