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柴達木多措並舉發展循環經濟

2019年02月28日07:4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柴達木多措並舉發展循環經濟

記者日前從青海海西州政府獲悉,柴達木地區在2018年實現減廢增效的基礎上,2019年將通過高效產業集群、科技創新引領等手段大力發展循環經濟,令這個傳統工業礦業發達的地區更好地實現綠色發展。

柴達木循環經濟實驗區管委會產業發展部部長周新龍介紹說,該地區鹽湖資源綜合開發更為環保:主要礦產資源產出率從850元/噸提升至1572元/噸,增長幅度達到84.9%,單位數量的礦產資源產生了更多效益﹔單位生產總值取水量從170立方米/萬元下降至150.3立方米/萬元,經濟發展對水資源的依賴程度進一步降低﹔工業固廢處置量從10萬噸提升至168萬噸,園區對固廢的處置能力全面提升﹔環保投資佔GDP比例從1.95%提升至3.89%。

周新龍向記者說,柴達木地區還將圍繞“千億元鋰、千億元新材料、千億元高原特色生物產業集群和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千萬噸原油儲備及油氣化工產業集群”建設,聚焦綠色低碳循環創新發展。

據他透露,該地區2019年還將進一步完善循環經濟目標評價體系,突出經濟發展質量、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生態環境保護、循環經濟制度等方面指標,推動高質量發展。

為進一步實現綠色發展,周新龍表示,柴達木地區還將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注入綠色發展新動力。積極推進格爾木、德令哈兩個省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建設,推動先進技術工藝改造,加快構建以創新引領支撐發展新模式。並以循環利用為抓手,夯實綠色發展基礎。加快建立循環型工業體系,促進企業、園區、行業、區域間鏈接共生和協同利用,大幅度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效率。推進鹽化、有色、油氣、建材等行業拓展產品制造、能源轉換、廢棄物消納及再資源化。(記者 閆磊)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