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頁岩油勘探開採新突破大港油田形成億噸級陸相頁岩油增儲

2019年03月01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頁岩油勘探開採新突破大港油田形成億噸級陸相頁岩油增儲

我國陸相頁岩油勘探開發實現重要突破。記者近日從中國石油大港油田獲悉,截至當日,兩口頁岩油水平井——官東1701H井、官東1702H井已自噴超260天,原油日產穩定在20到30立方米,官東地區已形成億噸級增儲,標志著中國石油在渤海灣盆地率先實現陸相頁岩油工業化開發。

大港油田開發建設始於1964年1月,是繼大慶、勝利之后新中國自主開發的第三個油氣田,勘探開發范圍地跨津、冀、魯25個區、市、縣。

據國際能源署預測,中國頁岩油資源豐富,可採資源量約50億噸,僅次於俄羅斯和美國,全球排第三位,主要分布於渤海灣、鬆遼、鄂爾多斯、准噶爾等大型沉積盆地。

在頁岩油勘探開發現場,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副總經理周立宏介紹,這些年,大港油田通過理念創新,破解常規油勘探觀念禁區,成功定位陸相頁岩油勘探開發主區域,先后對3口井主力層段系統取心,進行厘米級岩心精細描述和上萬塊次的分析,創新了陸相頁岩油的富集理論認識。

針對頁岩油自身無自然產能,需要改造才能開採的難題,大港油田形成了細粒沉積岩識別等3項國內外專利技術和16項配套技術,支撐了頁岩油勘探開發。

經過三年多實踐,官東1701H、官東1702H兩口頁岩油水平井以260余天的長時間穩產,累產萬方。一座規模可觀、潛力巨大的地下“寶藏”展現在世人面前。(記者 毛振華)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