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守護新生兒“闖關”路

2019年03月0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二十六個年頭。在門診工作時,每年我的門診量有1萬多人次,其中不乏患疑難雜症的孩子。工作雖然辛苦,但我們的每一次操作、每一次判斷、每一次醫囑,都關系到患兒的生命健康。 這張照片拍攝的是我在病房的場景。看,一個個監護暖箱裡的小新生兒,都是我用心守護的對象。

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我注重將自己的專業特長和委員履職結合起來。去年全國兩會上,我的提案與增加兒科醫療資源配置、緩解兒童就醫難有關。針對這一提案,國家衛健委聯合多個部門做了答復。在這之后,國家對兒科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提高了重視程度,採取了增設兒童醫院、增加兒科醫生培養以及兒科醫聯體建設等多種措施發展兒科。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去年6月,我參加了“鞏固破除以藥補醫改革成果,完善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的調研,在貴州走訪考察了多家醫院,在調研中也看到了推進醫改中實際存在的一些難點。在9月的雙周協商座談會上,我作為旁聽人員,聽了相關討論。

去年年底,我參加了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主持召開的對疫苗管理法立法相關工作的征求意見座談會,在會上談了自己的想法:兒童是疫苗的重要接種人群,疫苗可以預防兒童的傳染性疾病,必須予以重視。

今年兩會,我關注的也是與疫苗相關的問題。本次政協會議,我針對疫苗管理法草案提交了提案,希望能細化其中的規定。例如,明確規定須對疫苗注射后出現不良反應的進行監測,以及加強對公眾的宣傳,以便公眾能夠更加科學地認知疫苗。

此外,我呼吁全社會給予新生兒特別是早產兒更多的關愛和支持。這些小寶寶們的健康和明天,既關系到家庭的希望,也關系到祖國的未來。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新生兒內科副主任  米  榮 本報記者  吳  月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8日 14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