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福建:更多精力投入脫貧一線

本報記者  鐘自煒
2019年03月0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多的時候一個星期迎接三趟檢查”“有的報表明明反映同一個內容,僅僅是變了個格式,加了個欄目”“打印紙用了一包又一包”……

往年一到年底,福建省鬆溪縣祖墩鄉扶貧專干潘穎既要忙著總結一年扶貧工作成效,又要上門了解貧困戶生活,還要花上大量精力迎接各項檢查。鬆溪縣是福建省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之一,僅1萬多人口的祖墩鄉就有建檔立卡的貧困戶222戶742人。福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扶貧領域涉及的省直部門就有17家,重復交叉檢查多的現象導致基層反映強烈。

去年冬天,情況悄然發生了改變。

“現在檢查少了,負擔輕了,我們有更多精力投入脫貧一線。”對此,潘穎深有感觸。

變化源於福建省2018年以來探索創新的扶貧領域監督檢查聯合工作機制。著眼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多頭檢查、重復檢查、扎堆檢查問題,2018年4月,福建省紀委監委、省扶貧辦聯合下發《關於建立扶貧領域監督檢查聯合工作機制的通知》,將原本省直各有關單位的20項檢查整合為4項,其中聯合檢查2項、單項檢查2項。各地進一步探索扶貧領域“扁平化”檢查模式,設區市的檢查從219項壓縮至29項,減少86.75%﹔縣級檢查從623項壓縮至309項,減少50.4%。

能少則少、能並則並、能簡則簡的聯合檢查機制令潘穎印象深刻,“2018年祖墩鄉僅接受檢查2次,迎檢不再勞心勞力。”

“大刀闊斧壓縮檢查次數,不是簡單化合並。”福建省農業農村廳扶貧綜合協調處處長潘良鎮介紹,聯合檢查機制加強了部門間有效協同運作,提升檢查的計劃性、針對性、實效性。

在機制運行過程中,福建省紀委監委重點對檢查計劃、質量、結果進行監督﹔福建省扶貧辦負責統籌、協調和組織扶貧領域監督檢查具體工作﹔扶貧工作職能部門將年度檢查計劃報省扶貧辦統籌,根據統籌安排,參與聯合監督檢查或開展單項檢查,並對職能職責范圍內的監督檢查結果負責。

“聯合機制的建立使檢查在量上減少了,但在質上必須得到提升。”福建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負責人說,下一步,福建將對扶貧資金在線監管系統進行優化升級,2019年建成后,系統將覆蓋所有扶貧惠民資金。據介紹,各部門通過監管系統可實現數據共享、綜合分析﹔老百姓也可足不出戶輕鬆查閱各類扶貧惠民資金發放情況,既做到監督常在,又切實減輕基層負擔。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8日 1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