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綻放屬於自己的芳華

丁雅誦
2019年03月08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畢生節儉,隻為一次奢侈”。在“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頒獎現場,共和國首位女空降兵馬旭的故事令人動容。她幾十年來勤儉生活,去年將積攢下的1000萬元,全部捐獻給家鄉的教育事業。自立自強,堅韌剛毅,智慧豁達,正是以馬旭為代表的新時代女性的風採寫照。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習近平總書記曾這樣強調。從廢除舊社會一切歧視、壓迫婦女的法律,到廣大婦女政治地位、受教育水平不斷提高,從立法賦予婦女與男子同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到保障婦女平等的勞動就業權利、同工同酬權利,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女性的社會地位變化之大前所未有。統計顯示,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女代表人數比上屆提高了1.5個百分點﹔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中女委員人數比上屆提高了2.6個百分點。女性代表委員出入會場、精彩發言、討論國是的身影,讓兩會有了一道亮麗風景線,更彰顯出我們國家的文明水准。

今天,許多人感懷余旭的勇敢、郎平的情懷、傅瑩的優雅……建功新時代,共筑中國夢,新時代女性正在撐起泱泱中華的“半邊天”。當我們稱道屠呦呦發現青蒿素,挽救了數百萬人生命的時候﹔當我們感動於支月英幾十年堅守教學點,教育大山深處兩代人的時候﹔當我們為中國女排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棄的精神而振奮的時候,女性迸發出的“巾幗力量”令人由衷欽佩。許多以前遙不可及的夢想,因為女性同胞的拼搏付出而成為現實﹔許多以前未曾涉足的榮耀,因為女性魅力的精彩綻放而更顯壯麗。馬克思說過,社會的進步可以用女性的社會地位來精確地衡量。億萬女性與祖國共奮進,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芳華,讓新時代鋪陳出迷人玫瑰色。

“沒有母親,既不會有詩人,也不會有英雄。”作為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她力量”同樣不可小覷。毛澤東的母親文七妹在得知毛澤東偷偷把午飯勻給同學時,不僅沒有責備,反而還讓他每天帶兩份飯去上學,幫他養成了“一副眷愛天下窮苦人的心腸”。“當了首長,千萬不能手長。我和兒子不要錢,隻要你好好的。”一位軍分區政委的手機裡,妻子的短信為他筑起遵紀守法的牢固防線。明禮賢德教化子女,良好家風沁潤社會,女性的光輝永遠不可替代。

“有面包也有玫瑰,願所有女性被世界溫柔以待。”在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有人許下了這樣的期望。今天的中國,無論是治國理政、創新創業的舞台,還是科學研究、文化傳播的前沿,每一位女性都享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保障女性權益,促進女性發展,培植和諧包容的社會土壤,共建一個對所有婦女都更加美好的世界,這是全社會共同的期望。讓“她魅力”“她風採”“她力量”盡情綻放在廣闊天地間,讓尊重和關愛女性成為國家意志、公民素養和社會風尚,中國夢必將因之更為瑰麗。努力奔跑,勇做新時代的追夢人,女性同胞也必將綻放迷人光彩,譜寫更為璀璨的華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8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