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人大代表陳康平:加大光伏扶貧力度

2019年03月08日08:4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3月8日,全國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0陳康平表示,光伏扶貧是他近幾年來一直關注的事情,建議高度重視光伏扶貧工作,在政策、資金等方面給予更大的支持力度,盡快將已投運的村級光伏扶貧電站納入新能源補貼目錄,使光伏扶貧產業盡早產生扶貧收益,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助力攻堅脫貧。

根據國家能源局研究制定的《2018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今年將大力實施光伏扶貧三年行動計劃,繼續推進村級和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建設,計劃新建2000多個村級電站,總裝機約30萬千瓦。

陳康平認為,要確保光伏扶貧電站的純公益性質,不建議企業和政府合股持有光伏扶貧電站,把國家扶貧產業政策變相成為企業獲利政策﹔建議政府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吸引企業參與項目建設和運維。

“統籌做好光伏扶貧電站與接入電網工程規劃,協同開展項目選址、同步開展項目前期工作,使選擇的站址滿足接入條件、建設的電站能夠全額消納,有利於縮短扶貧電站建設投運周期,提高電站開發利用效率。因地制宜,突出效益和安全性,由各地自行決定光伏扶貧電站規模和建設方式。”他表示。

此外,陳康平建議,對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項目下達后新增的光伏扶貧接入電網項目,採取向能源主管部門備案的方式,調整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計劃,確保光伏扶貧項目早建設、早投運、早見效。參照國家光伏項目領跑者計劃實施辦法對光伏扶貧電站建設企業資格把關,保証光伏扶貧電站質量安全和投資收益。政府結合貧困戶整體搬遷項目,對集中安置的新建農居統一配套規劃建設屋頂光伏扶貧電站。

據了解,除加大光伏扶貧力度的建議外,今年兩會陳康平還將提交關於加強新技術在光伏應用端的支持力度的建議等。關於加強新技術在光伏應用端的支持力度的建議提出,“光伏領跑者計劃”是國家能源局從2015年開始,每年實行的光伏扶持專項計劃。“領跑者”計劃通過建設先進技術光伏發電示范基地、新技術應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實施,企業通過市場機制選擇達到“領跑者”先進技術指標的產品。“光伏領跑者計劃”到目前已經實施了3年,已組織開展了兩期共9個領跑基地建設,總規模650萬千瓦,對光伏領域技術發展及產業化已經起到一定的推動作用。

陳康平建議,對“應用領跑者”項目,增加技術評分佔比,進一步增強技術打分的梯度和技術難度﹔並側重考慮以實際發電效果作為項目評價依據,合理鼓勵“先進技術先應用”。同時,對“技術領跑者”項目,形成滾動推出機制﹔增加項目數量,降低單個項目的容量,支持更多類型的潛在領跑技術,並形成合理可執行的監督管理機制。(王璐)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