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馬少斌代表建議:完善全國應急救援信息平台

2019年03月09日17:14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武漢石化煉油二部班長馬少斌(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王紹紹)“目前,我們國家及省級重大應急救援體系仍存在公共應急隊伍專業性不夠,社會專業資源調配共享不足,信息傳遞不暢、聯動性不強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石化武漢石化煉油二部班長馬少斌建議,應完善全國應急救援信息平台。

馬少斌建議,首先,要確保信息及時、准確傳遞,確保各種資源、重大危險源台賬和應急裝備力量清楚確定。分門別類組建突出危險行業的專業救援隊伍和志願者及社會公益預備力量信息庫。

其次,應強化各級應急研判和救援指揮能力,建設相應的專家庫,發揮好專業行業協會在應急救援中的技術支撐作用。同時,要加大先進裝備、安全防護設施、偵測檢測工具等配備投入,加大綜合性聯動和演習演練,提升應急綜合實戰能力。

據馬少斌介紹,為健全公共安全體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國家在1996年組建“化學事故應急救援搶救系統”后,逐步建立了上海、吉林、沈陽等8個“應急救援中心”,負責實施重特大化學事故現場緊急救援工作,並開展相關培訓和咨詢服務。目前,“應急救援中心”已擴展到各行各業,涉及社會安全事件、公共衛生事件、事故災難和自然災害等。同時,相關部委要求生產經營企業要進行重大事故危險源評估和預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